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为5G新基建开辟“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04-07 14:55:01 Tue  来源:杭州网

4月2日,位于杭州江干区的融创九樟台小区完成了5G信号的覆盖。相比以往,通过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开辟的5G绿色办电快速通道,仅三天就完成了本次5G新基站的通电工作,平均办电时间缩短了60%。

据悉,近年杭州市围绕建设“全国5G第一城”目标,不断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杭州市已建成5G基站15000余个,计划2020年底建成5G基站23000个,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5G跑得更快,对电力的要求也更高,铁塔公司工程负责人任超告诉笔者:“由于5G传输速率成倍提升,5G基站将处理海量数据,5G基站的功耗是4G的2.5~3.5倍,且5G基站的密度是4G的2~3倍,因此5G的全面覆盖意味着电能的需求量增加了近十倍”。

在5G基站建设过程中,为了克服站点供电容量不足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迅速响应,编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中国铁塔杭州分公司相关业务合作方案》,积极与铁塔公司、运营商成立5G网络建设电力专项联合工作组,协调推进5G基站供能优先采用直供电方式。针对直供电审批流程较长、用电成本较高等问题,公司为新建5G基站办电建立绿色通道,将通电时间控制在14天之内;针对现有的转供电基站,公司会同铁塔公司,有序推进存量基站从转供向直供的改造。

5G建设过程中大量新增站点也带来了布点的困难,路灯杆、电力铁塔等资源的共享,成为缓解选址压力的一种方式。 “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直管路灯约11.6万杆,公司资源共享可为5G微基站提供更多的挂载点,同时联合铁塔公司及通信运营商开展路灯杆的智慧化试点改造,进一步提升杭城5G网络建设和数字城市建设。”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专职王剑介绍道,“除了智慧路灯试点合作项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积极开展电网基础资源的共建共享,与杭州联通试点合作500千伏电力铁塔上加装5G基站设备,从资源综合利用的角度助力5G新基建”。

未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主动融入杭州市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战略,大力服务5G基站的建设的同时,探索推动能源互联网与5G的融合建设,用开放的生态带动新基建产业链的良性循环。

作者:通讯员 张蕾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4月2日,位于杭州江干区的融创九樟台小区完成了5G信号的覆盖。相比以往,通过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开辟的5G绿色办电快速通道,仅三天就完成了本次5G新基站的通电工作,平均办电时间缩短了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