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们需要你,你一定能醒来!”淳安56岁新闻“老兵”余昌顺昏迷21天
发布时间:2020-04-07 12:00:03 Tue  来源:杭州网

他是在从乡镇新闻直播现场返回不久突然晕倒的,昏迷了21天,仍在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

他说,脚底有泥,这是新闻人该有的样子。

余昌顺是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的副总编辑。2020年3月16日上午,他带领直播团队赴枫树岭镇完成“战疫情,促发展”主题直播活动,下午1点多,返回没多久,突发脑溢血被送往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

办公室主任冯学志回忆,下午1点多,余昌顺回来后先是在办公室转了一圈,随后就出去了,没过多久办公室电话里传来消息,说余昌顺突然晕倒了,下午2点多,大家赶到医院时,余昌顺已经躺在了医院的抢救室。

“他今年56岁了,疫情期间加班加点连轴转了半个多月,带领大家在短时间内策划并制作了一系列“接地气”的防控知识宣传节目。”说起这位在基层新闻战线奋斗多年的“老兵”,同事方俊勇内心十分敬重。

“越是疫情时期,越要把宣传做好”

余昌顺住院后,同事们在他的办公桌前发现了一份《新乡村》节目改版方案和一本工作笔记,《新乡村》方案上到处都是用红色记号笔勾勾画画的痕迹;工作笔记上最新的一页记录着3月16日带队下乡踩点直播的工作安排。

疫情期间,有着22年工作经验的新闻“老兵”余昌顺,正月初五起就放弃休假,直奔工作岗位。他说,“淳安媒体要多策划、制作一些淳安百姓看得懂、接地气的宣传短片。”在他的策划下,一系列“非接触式”防控知识宣传节目诞生了:从“方言介绍防控要点”短片到“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短片,从“睦剧宣传防控知识”视频到“我在春天的千岛湖等你”视频,纷纷成为了走红电视、网络的爆款。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推进融媒体改革、推动电视新闻改版。”余昌顺说。淳安电视台的《淳安新闻》节目,虽然不是余昌顺的分管范围,但他却花费了大量心血。从2月10日开始,余昌顺就把办公室搬到了新闻中心,一蹲就是整整一周。

在一周时间里,他还亲自担任了责任编辑工作,从看稿件、改稿件、同期声调整到审片,全程参与新闻生产。“他就是想利用这一周时间,为新闻中心做一个可以参照借鉴的样板。”新闻中心负责人邹楚环感慨说。

“他就是严中有爱的‘老大哥’,有他在,大家底气就足。大家都希望他这次能坚持住,早日醒过来!”广播中心负责人林男眼角闪现点点泪光。

去年6月份,余昌顺(中)去淳安县威坪镇采访途中拍摄

“脚底有泥,这是新闻人该有的样子”

“人这一生,能把一样事情做成专业、极致、行家,就是人才。”这是余昌顺常对同事和自己说的话。从事新闻宣传工作22年,从一名年轻的记者到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余昌顺始终坚持在基层新闻战线上,不断深耕。

为服务全县“战疫情,促发展”工作,余昌顺把目光投向“大下姜”乡村旅游的复工复产,他带着同事走访枫树岭镇汪村村、枫树岭下姜村、大墅镇高山村、大墅镇桃源凌家村等地,又加班2个晚上拿出了“大下姜”全年宣传策划,并敲定了春季“享春天”大主题和“采春茶”“开蜜日”两个子活动。

3月16日当天,“来下姜·享春天”直播活动即将开始,可是山上的信号却突然中断,紧急情况下,余昌顺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带着技术人员马上赶到山头,第一时间解决了信号中断的问题。故障排除了,从茶山上回来时,余昌顺已满脚是泥,身上直冒汗。

近两个月来,余昌顺参与策划和推进的直播活动还有很多。“千岛湖新春第一网有机鱼义卖”“茶园里的新闻发布会”等多场大型直播活动,助阵了全县“战疫情、促复工”。对余昌顺来说,来自基层,服务基层,这是新闻人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期间,余昌顺每天的微信朋友圈基本都是与疫情相关的内容

在同事们眼里,没有人比余昌顺更喜欢下基层。他的同事胡俊至今还清晰记得3月13日那一天,余昌顺带领大家去鸠坑拍摄“地理风情”片的情景。“早上7点多出发,乘车一小时到达鸠坑乡。一个上午就跑了偏远的茶园、瀑布、云雾景观等5个点,基本在海拔700多米高的万岁岭上。”胡俊说,近1点钟大家才吃中饭,个个精疲力尽,年纪最大的余昌顺更是如此。

这样的带队实地拍摄,疫情期间就有三次。而这种下基层的工作,余昌顺完全可以撒手不管,可是他为什么偏偏要管?大家的一致看法是:“余大哥”确实最熟悉乡镇情况,而且最喜欢下基层。

说余昌顺最熟悉乡镇情况,没人有异议。因为,早在2018年,余昌顺便开始撰写一本名为《一个人的淳安地理》的作品,全县共23个乡镇,他已经跑了22个。在两年多时间里,他用双脚丈量、走村记录、坐谈印证等方式,采集了大量珍贵、一手的图文素材,写了许多带有泥土芬芳的文字。

“等退休了,我要写一本关于淳安的书”

今年57岁的余昌顺已经快到“退二线”的年龄。工作之余和同事聊天时,他总会说起自己的一个梦想:等我退休之后,要写一本关于新安江大移民的书,说一说淳安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许多同事都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余昌顺特别爱听、爱讲“淳安故事”,他一直保留着最纯粹的记者情怀。“大家要多做一些有情怀的报道。”淳安战“疫”以来,余昌顺发现大家有些畏难情绪,他就亲自带领大家采写。

“3200多字的稿子,他埋头噼里啪啦敲了半天键盘就捣鼓出来了。如果没有那一份对新闻的热情,是很难这么快写出来的。”林男说,在余昌顺的鼓励下,对农节目《淳广新农村》一周三期每期都很精彩,前不久,广播中心还拿到了杭州市广播对农活动一等奖。

余昌顺出生在淳安乡村,少年丧父辍学,很早就养家择业,从最初的公社广播站值机员,到县广播站编辑、专题部记者、社教中心主任,再到县传媒集团的副总编辑,走得踏实又辛苦,但对新闻事业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对于余昌顺一有空就爱敲键盘这件事,妻子徐荷富偶尔也会一半心疼一半抱怨。每一次,余昌顺总是说,等过几年退休就会空一些了。其实,妻子心里很清楚,就算退休之后,这位家里“顶梁柱”的事情肯定依然多:那本一直念叨的关于新安江大移民的书还没有开始写,那本《一个人的淳安地理》还差集结出版呢……

如今,余昌顺已经在医院昏迷了21天,在他“缺岗”的这段日子里,大家心底都带着千万个理由在呐喊:我们需要你!你一直是新闻战线上最顽强的“老兵”,你一定能醒来!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方俊勇  编辑:徐洁
截至目前,他已经昏迷了21天,仍在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余昌顺是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的副总编辑,是一名爱下基层,有着22多年工作经验的新闻基层战线“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