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0家米粒图书馆、20家“爱心书房” “春风行动”添“书香”
发布时间:2020-04-02 17:26:5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行短短的诗,一本厚厚的书籍,都可以为孩子们传递知识和温暖。对于寒门学子来说,书籍带来的知识,可能改变他今后的人生。

既以温暖解人困顿,又以春风沐浴树苗。多年来,杭州市“春风行动”通过“娃哈哈·春风助学”公益项目,向45597人(次)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39606300元。在不断深化对品学兼优的困难大学生助学援助的同时,今年,杭州市“春风行动”联合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开展杭州市“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致力于在积极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推进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在物质脱贫致富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从扶贫到扶智、扶志的拓展和延伸。

“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以杭州市建档立卡困难家庭、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以及杭州市对口帮扶(合作、援助)地区困难家庭和长三角一体化化区域乡村困难家庭为活动对象,主要内容包括让书远行、爱心书房、小候鸟读书夏令营和米粒读书馆四项内容。

让书远行:由杭州市总工会联合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以及有影响力的媒体等单位,共同发出倡议:号召城市居民家庭、学校学生、工会会员积极参与“让书远行”活动,为需要帮助、热爱阅读的困难家庭捐赠书籍,用书香传递杭城的爱心和温暖。

爱心书房:由杭州市总工会联合各地工会、教育部门以及帮扶干部,通过调研摸排,在杭州市淳安、建德、临安、桐庐等地,对口帮扶(合作、援助)地区,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的部分乡村中小学和社区建设20家“春风沐浴·温暖阅读”爱心书房。爱心书房由各承接学校或单位提供图书室或闲置教室作为场地,并根据阅读群体的年龄和学段配送各类捐赠图书和新书。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每个爱心书房由承接单位负责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可安排专人负责,也可招募志愿者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小候鸟读书夏令营:由杭州市总工会选择合适的“小候鸟夏令营”,以“春风沐浴·温暖阅读”为主题开展赠阅童书、参观图书馆、名家面对面和朗读大赛等系列活动。

米粒图书馆:以普及公益阅读为目标,在杭城合适的爱心驿家和社区选址建设30家米粒图书馆,为户外劳动者、社区群众打造普适性的大众阅读平台。

爱心书房和米粒图书馆建成后,杭州市春风行动办公室将根据场地建设和阅读受众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将按照标准给予相应一次性建设经费补助。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徐洁
今年,杭州市“春风行动”联合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开展杭州市“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致力于在积极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推进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在物质脱贫致富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从扶贫到扶智、扶志的拓展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