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火车东站有个出租车司机“专厕” 还有这些智能小设计
发布时间:2020-04-02 15:51:53 Thu  来源:杭州网

“以前,我载客人到火车东站,最怕要上厕所,从进站到出站,一没有厕所二没有车位,很头疼。现在不用愁了,专门为我们打造的公厕既温馨又方便,周边还有免费停车位,真的太贴心了。”出租车司机陈师傅笑着说道。

陈师傅口中的公厕,就是位于江干区全福桥路的东站西广场公交公厕。日前,该公厕已经正式对外开放,有效缓解了出租车司机们的如厕难问题。

提到建设这座公厕的初衷,江干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出租车司机进东站接送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是他们的常态。特别遇到节假日,在进站接客过程中,司机们也需要等候许久,站外又没有公厕,想进站内如厕车辆又无法临时停放。不少人会在隐蔽绿化带内解决,不仅不雅观,也影响周边环境卫生。”

为切实解决这一民生问题,江干城管联合东站枢纽管委会一起想办法、解难题,在与铁路杭州站等部门多次对接沟通后,最终选择在东站西广场出租车进站口,设置一处公共厕所。同时,在该处公厕边划出了一处临时停车泊位,方便来往司机临时停车。

改造前

改造后

公厕旁边的停车位

火车东站是全省重要门户和重要窗口,人员流动性大,公厕日常使用需求也较大。为有效满足市民需求,此次建设也将各类新科技引入东站西广场公交公厕内,全方位、多元化提升“的哥的姐”们的如厕新体验。

如采用最新的泡沫冲洗技术,起到彻底阻断空气接触污水的作用,从源头消杀微生物与病菌,保证公厕环境卫生;配备智能如厕显示牌。

为缓解不同时段男女如厕需求,东站西广场公交公厕特意采用了“潮汐间”的设计。当碰到女性排队现象严重时,潮汐厕位就会对女性厕位开放,关闭男性厕位。而如果遇到男性使用者居多时,潮汐厕位便会切换成男厕,从而满足不同性别人群的需求,减轻排队如厕的压力。

以前的公厕总是让人“望厕兴叹”,情急之下也只能忍受恶臭的煎熬。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杭城的公厕不断改善,旧貌换新颜,如今更是将“智能文化”融入其中,现在的公厕从硬件到软件服务堪比星际宾馆,确保公厕的干净整洁,提升广大群众的如厕体验。

作者:通讯员 王静远 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以往出租车司机进杭州火车东站接送客,遇到想上厕所的情形很是尴尬,因为站外没有公厕,想进站内如厕车辆又无法临时停放。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