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家门口就能看到“荷塘月色”!江干区年内将打造一批“美丽池塘”
发布时间:2020-04-01 18:38:31 Wed  来源:杭州网

如果说大江大河是地球的生命动脉,那么小微水体就是地球的毛细血管。今天(4月1日)下午,江干区治水办(河长办)、区城管局、团区委、采荷街道联合举办“世界水体大接龙·荷塘月色我最美”主题活动,宣布今年全区8个街道每个街道将打造1-2个“美丽池塘”,10月底前完成验收。

荷塘月色我最美 小微水体变身“小微景观”所谓小微水体,指的是分布在城市乡村的沟、渠、溪、塘等,特点是流动性差、自净化弱、规模小、数量多。小微水体不仅有生态涵养价值,而且大多在群众身边,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最为密切。

采荷公园内的一处水池

在活动现场江干区采荷街道采荷公园(雷锋广场),采荷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谈世宏指着公园内的一处池塘介绍,像这样水域面积不大,岸上景观和水域面积加起来约为15000平方米的地方就是一个小微水体。从2015年以来,在全区开展“五水共治”的背景下,街道对辖区内的小微水体也进行了整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采荷街道常住人口约为10万人,都是老旧小区,老人和孩子比较多,水环境得到改善后居民喜欢在这里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

江干区8个街道打造“美丽池塘”愿景图,每朵荷花代表一个小微水体

据悉,目前江干区已经建立小微水体名录库,包含92个小微水体。今年,江干区在建设美丽河道的同时,将治水目标向小微水体延伸,计划在每个街道打造1-2个各具特色的“美丽池塘”即群众家门口的“荷塘月色”,力争让小沟、小渠、池塘等小微水体“靓”起来,成为最贴近老百姓身边的“小微景观”。其中,采荷街道今年计划将采荷公园、芙蓉公园的三个池塘打造成清澈秀美、生态自然的滨水城市景观。

接下来,将在这些小微水体的显著位置设立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水体名称、水体位置、水体长度(面积)、治理措施、责任人(渠道长、池塘长)等内容;此外,还将详细制定小微水体设施、水质监管标准,定制月度监管考核评分细则,后续将逐月对照考核细则进行评分,计划在10月底完成“美丽池塘”验收工作并向公众进行展示。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刘晶娜  编辑:徐洁
今天(4月1日)下午,江干区治水办(河长办)、区城管局、团区委、采荷街道联合举办“世界水体大接龙·荷塘月色我最美”主题活动,宣布今年全区8个街道每个街道将打造1-2个“美丽池塘”,10月底前完成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