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个人所得税退税来了,亲测有效!但……有人欢喜有人忧
发布时间:2020-04-01 15:34:40 Wed  来源:杭州网

个人可以从税务局拿到退税 ?不要怀疑,这事千真万确!

可能很多杭州市民还不知道,从3月31日开始,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就可以申报并退税了。换句简单的话说,就是去年你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现在有一部分可以退了。当然,前提是你得符合退税的条件。

退税众生相:有人欢喜有人忧

“浙江的小伙伴可以上个税APP进行年度汇算清缴,很多人应该可以退税,当然,要补税的大佬就当我没说过。” 一位朋友在杭州一家小企业工作,这次也“跟风”办理了退税,意外收获了300多元的退税款,于是发了上述朋友圈。

说起退税经历,她连用“震惊”来形容。她说,“我工资又不高的,经常月光,感觉纳税离我很远似的。”不过,她说看到身边的朋友昨天都在聊退税,自己也免不了想试试。就是这种试一试的心态,让她意外收获了300多元。

“想着没得退,也没啥影响。就按操作步骤登陆进去了,没想到竟然能退税。”她笑称这是一笔意外收获,可以去吃一顿火锅了。

王先生是杭州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去年已经在个人所得税APP申报了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申报。听到退税的消息后,他也登陆了APP看了下,退税额为0。

他说,“没得退也不用补,说明单位平时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

最郁闷的莫过于还要补缴税款的市民。在相关的微博评论中,就有一些市民表示,“好不容易等到杭州能办理了,万万没想到,居然要补税。”

今天上午,一些市民表示,现在登陆该APP 显示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功能暂缓开通。如您有特殊要求急需办理,可联系您的工作单位或主管税务机关预约。该功能将视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开通。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遇到这种情形,可以先登陆再试试。

为什么会有个税退税?

记者问了身边不少朋友,除了个别已经办理了个税退税,多数朋友并不知道个税退税这件事情。但一听说可以办理个税退税,纷纷来了兴趣。

科普一下。个税退税的全称是“个税年度汇算”。

年度汇算是指一个居民个人在一个自然年内,把他的所有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收入做一次清算,在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个人所得税额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


市民朋友们,还等什么,赶紧去试试吧!

退税步骤


1. 下载个人所得税APP

2. 选择专项附加扣除申报,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如果你在单位已经申报过相关扣除项可以略过。)

3.选择办税-税费申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4.系统会自动显示你的收入情况、纳税情况,以及可以退税金额。


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优的办税服务、更佳的办税体验,税务机关对为期4个月的年度汇算期进行了统筹安排。广大市民朋友们,可以在这些时间段内错峰办理。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可能很多杭州市民还不知道,从3月31日开始,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就可以申报并退税了。换句简单的话说,就是去年你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现在有一部分可以退了。当然,前提是你得符合退税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