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驴友单挑清凉峰过分自信险丧命 多亏这群人
发布时间:2020-04-01 12:21:21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杭州市临安区境内,这里山高坡陡,怪石嶙峋。主峰清凉峰海拔1700多米,是浙西第一高峰,也有“浙西之巅”之称,也是众多驴友非常向往的徒步地,但往往也让一些不熟悉地形的驴友迷路。

2020年3月30晚19时许,临安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名驴友于3月28日下午前往清凉峰山顶露营,昨天还有消息,今天却联系不上了,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昌化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依托生态警务室联勤联动机制,迅速组织昌化派出所、狼行公益救援队、清凉峰管理局、当地村民向导等力量共20余人,组成救援队开展施救,于3月31日14时,成功将被困驴友吴某某救助下山。

“我现在在清凉峰山顶崖壁的背风处,有帐篷,人没有受伤,手机摔坏了只能接听电话。”经过多方联系,救援队终于在3月30日晚11时许,与吴某某取得联系。在得知吴某某无生命危险后,救援队考虑到夜间搜救风险性大,于是紧急调整施救方案。辖区警长张军海立即根据所领导的指示落实相关工作:“狼行”准备救援装备,派出所这边协调人员、食物和车辆,明天一早进山救援。

被困海拔1700多米山顶

3月31日天蒙蒙亮,援队伍集合完毕,开始了搜救工作。清凉峰保护区保持着原始森林的样貌,救援人员只能披荆斩棘手脚并用,互相托举攀登而上。“小心,这个崖壁上结冰了!”其中一名救援队员摔倒了,在被其他队员搀起后依旧继续前行。上午10时左右,张军海又成功拨通了吴某某的电话:“告诉我你现在所处的位置?”“好,好,你保持体力,呆在原地,我们的搜救队马上就来接你!”中午12时左右,救援队在经过5个多小时的搜寻后,终于在海拔1700多米清凉峰山顶的树丛中,找到了脸色发紫、手脚冻僵的吴某某。“你一定饿坏了吧,赶紧吃点东西,给,这里还有热水。”搜救队员立即把食物和热水递给了吴某某,已经冻僵的他只说道:“我以为这次真的回不去了。”下午2点,救援队员成功将吴某某解救下山。

发烧友过分自信险丧命

原来,吴某某是一名有着10年户外经验的发烧友,在业余时间里时常带队徒步探险,在所在地户外运动圈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人物。同时,由于最近的疫情原因,吴某某在上海的餐饮店一直没能开业,闲着无聊的他便带上自己的“专业装备”,于3月28日独自一人来到清凉峰保护区徒步探险。而让吴某某未曾料想到的是,其在一次攀爬岩壁时摔倒滑落,随身携带的卫星电话、GPS都摔坏了,仅剩的对外联系工具手机也摔碎了屏幕,仅能通过蓝牙接听电话。3月31日,随身携带的食物已经耗尽,山上的手机信号也不好,迷失方向的吴某某只能到山顶等待救援。

目前,吴某某因未经批准擅自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被清凉峰管理局处以1800元罚款。

警方提醒:大家在户外运动的时候要结伴而行,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品,在可能进入手机无信号区域的,最好携带一只卫星电话和GPS,未经允许的区域,请勿擅自进入。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戚丹丹 章 程   编辑:徐洁
2020年3月30晚19时许,临安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名驴友于3月28日下午前往清凉峰山顶露营,却联系不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