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新登中学校长周喜军:以家国情怀守护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31 17:39:19 Tue  来源:杭州网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校长老师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在秀丽的富春江畔,屹立着一座千年古镇——新登镇,杭州市富阳区新登中学就落址于此。作为富阳区办学历史最长的中学,新登中学以英才辈出的“古城学府”享誉杭城。令人津津乐道的还有新登中学深厚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教育。

3月30日下午,新登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喜军,走进杭州网演播室,为大家分享了教书育人的心得感悟。

疫情是共同成长的好机会

但网课不能当“主食”

因疫情开启的“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经历,从最初的不习惯到渐渐适应,从手忙脚乱到习惯,成了不少师生们网上教育的真实写照。

不过,这一情景却并没有出现在新登中学。周喜军解释,学校这次并非首次试水,早在8年前就已进行了网络教学的探索实践。

他说,“我们学校网课开设的历史比较长,学校技术保障全面,老师们准备都很充分,所以网络教学开设得挺顺利。”长达8年的网络教学探索和实践,也让学校在面对疫情转变教学方式时更显从容。

如今,网上教学实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也为学校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师生之间的情境与情理、互动交流环境缺失了,学生变成了‘各自为战’。” 周喜军认为,网络教学打破了原有的教学学习生态系统,使得教学互动、监管与反馈变成难题。

疫情让居家上学变成现实,随之而来的则是对家庭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在他看来,“疫情是共同成长的好机会。但是,网课不能当‘主食’。在网课的持续推进中,学生状态的调节和线上测试的强化,是非常关键的两步。”

新登中学在网课之外,还开设了更多的线上和线下活动,比如,专门面向家长开设的心理学、社会学专家系列讲座,“美丽家长”、“最美防控家庭”评选活动,每日推荐各类优质的教育文章供家长学习等,有效缓解了家长们的焦虑情绪,提升了亲子陪伴的质量和效率。

“我校的师生家长们都表现出高度的防控自觉和网络学习的自律精神。”周喜军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做出的一系列努力都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年轻的家长们对家庭教育都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和担当,是值得信赖的。前不久的问卷调查显示,家长们对此非常欢迎。”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现代公民

说起新登中学,大家会自然而然地将学校与“圣园文化”联系起来。“圣园文化”形成的深厚根基便是学校拥有的悠久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与家国情怀教育。

文化因其传承决定了物质和精神的内涵,它们构成了学校的精神价值。不同于学校的层级管理和制度管理,校园文化实则是更高层次的管理,也是创建特色学校的重要因素。

周喜军强调,“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弘扬圣园文化,吸收国际优秀文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现代公民。”在访谈过程中,他的言语中自然流露了爽快大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原来,这位语文名师平时酷爱武侠,骨子里有一股侠义心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武侠精神,被他完美融进了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学校管理中。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现代公民”是新登中学的育人目标。这场疫情则是一次“家国情怀”教育的大检阅。

“这次疫情,使我们更加能理解平时所教育的家国情怀。无论是直面疫情战胜灾难的自信,还是家国使命担当和崇尚英雄的价值取向,我们的同学们做得都很好。”周喜军欣慰地说。

大年初一那天,学校的裘小艺同学创作了“抗疫”歌曲《我们值得更好》,后来还得到了著名音乐电视导演、影视制作人郑浩制作MV。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第一首由中学生原创的“抗疫”歌曲。

听到这首歌曲时,周喜军说自己很意外也很感动。“歌曲中带着焦虑,但更多的是希望和激励。后来我听过很多明星创作的‘抗疫’作品,还是裘同学这首质朴的歌曲最令我感动。”

新登秀美灵动的山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了新登中学特有的艺术文化土壤,学校在文学、美术、书法、音乐、戏曲等方面都形成了明显的办学特色。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发挥了人文艺术特色,利用各个艺术教育平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以各种方式支持“抗疫”。

团结务实,知行合一

再小的学校也要有远大的梦想

当前,乡村教育仍是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一块短板,如何振兴乡村教育,打造新时代乡村特色名校集团?周喜军分享了他的“秘籍”。

“再小的学校也要有远大的梦想!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校长们都应该有理想主义和未来主义的精神,怀揣远大梦想,为学校、孩子的未来指路画图。” 他建议,乡村学校的校长们应为学校做顶层设计,谋求特色发展,追求合作办学特色之路。

以新登中学为例,学校与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充分利用该大学的品牌优势、人才优势、教育资源优势等,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追求优质均衡的教育现代化,需要乡村教育的现代化,而乡村教育的现代化需要乡村教育的特色化。”周喜军说,乡村学校应积极探索从分层教学向分类教学的转型之路。

什么时候开学?开学后安全吗?疫情之下的“开学”时刻牵动着家长、同学的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登中学已经做好了随时开学的准备。以半个月为节点,学校在防疫物资管理、健康信息掌握、学校安全空间建设等方面均做好了充足准备,并编写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了无死角管理。

“我们应该带着使命去学习,带着信仰去生活。”访谈最后,周喜军透过镜头将心里话告诉学生们。“相信同学们很快就会回到‘圣园’,让我们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记者 钟一菲 主持: 夏煌磊 摄像:沈达 视频:陈悦心 摄影:闫雨婷 海报设计: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3月30日,新登中学校长周喜军作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