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云议事”“云票选” 2020上城区南星街道居民议事会的打开方式有点“特别”
发布时间:2020-03-31 15:02:55 Tue  来源:杭州网

“大家好!我是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凯量。……投票二维码将由街道工作人员定点发送至居民议事会微信群,请大家注意查收并及时完成投票。”近日,南星街道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居民议事会。

“云议事”“云票选” 探索居民议事新形式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年初召开的2020年南星街道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延期举行。会暂时开不了,但街道的民生实事项目亟待票选。

南星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本地区28名区人大代表、24名居民议事会成员进行交流,征求意见建议,酝酿产生了“云议事”“云票选”的想法,这样既不用大规模聚集人员,又能议事讨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从2019年南星街道成立居民议事会议以来,我已经参加过两次了,这次的会议虽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形式,但只要流程规范、内容详实,我觉得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南星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白塔岭社区退休居民冯爱春表示。

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如何?街道主任视频里汇报

3月31日,2020年南星街道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网上召开,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会议链接和投票链接到居民议事会微信群中。

南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凯量通过视频的形式,汇报了2019年街道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及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白塔岭社区“无障碍社区”创建等十件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街道居民满意度测评继续保持全区前列。

2020年街道民生实事有哪些?涉及老旧小区“微更新”、消防设施建设等

作为沟通民意的平台,居民议事会议重点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前期,街道通过社区向社会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最后从征集到的37条建议中初步选定12个项目,作为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涉及老旧小区“微更新”、消防设施建设、智慧安防建设、养老服务等多个方面。

52名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查阅候选项目情况后,扫描投票二维码以无记名差额的形式进行票选,投票结果由网站自动生成。

“这种形式很新颖,也很接地气。”紫花埠社区居民骨干、南星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鲁丽英说,今年要办哪些民生实事,什么时候完成,都能通过手机“议一议”,我们作为参与者,也更加理解政府开展工作的不易。

下一步,南星街道将组织人大代表和其他居民议事会成员开展好项目监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议事会议各项制度,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规范化水平。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蔡文哲  编辑:徐洁
南星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本地区28名区人大代表、24名居民议事会成员进行交流,征求意见建议,酝酿产生了“云议事”“云票选”的想法,这样既不用大规模聚集人员,又能议事讨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