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澳元汇率下跌 不妨分批次逢低“囤”
发布时间:2020-03-30 17:26:4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有过澳大利亚留学经历的小卢谈到,2017年刚去读书的时候,当时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是5.2,2019年曾以汇率4.7兑换过澳元,“3月18日,汇率直接跌破了‘4’,我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及相关经济形势的影响,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一度跌破“4”关口。她说,“还在澳洲留学的朋友,现在也都没去兑换。一方面因为1月份刚交过一个学期的学费,另一方面她们也担心汇率会继续下跌。相对来说,家长们就有点‘蠢蠢欲动’。”

不止澳元,此前,英镑和加元兑人民币汇率也有大幅大跌。几乎就在澳元兑人民币汇率跌破“4”的时候,加元兑人民币汇率跌破了“5”关口,而上一次出现这个低价是2016年3月。

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员王寅分析,这些外币下跌的原因,主要还是受疫情和经济衰退因素影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经济出现衰退现象。美股大跌引发的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原油价格战导致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下跌,这对商品货币澳元来说,又是其下跌的重要因素。”

以小卢曾经就读的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来看,传媒专业的学费一年是36000元澳元,当时的汇率是5.2,换算成人民币就是187200元。假如以今天(3月20日)的汇率4.3505来计算,学费只需要156618元。从费用方面来看,单学费就节省了3万元。再考虑到担保金和生活费的话,留学成本其实下降不少。

那么澳元汇率下跌,有留学需求的家庭是否可以趁机购汇?王寅说,“这段时间的外汇交易量确实比平时要稍微高一些,毕竟澳元、英镑、加元都处于历史低位。”疫情终将会过去,外币的反弹速度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特别明显。因此,对于有着留学、旅游等刚需家庭来说,王寅建议“可以分批逐步买入”。

对于有外汇投资需求的市民来说,他推荐购买“纸外汇”,即“账户外汇”。相比外汇买卖针对的是“外币与外币”之间的交易,“纸外汇”是以人民币进行交易,各币种账户外汇之间不能进行买卖,只计份额、不支取实际外汇。

“它不受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限制,如果市民需要使用外币,就可以先进行‘纸外汇’交易后,再用人民币进行结售汇。”他说。值得一提的是,“纸外汇”交易实行“T+0”模式,当天买入的外汇在当天就可以卖出并且每日交易次数不限。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及相关经济形势的影响,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一度跌破“4”关口。业内专家建议,对于有着留学、旅游等刚需家庭来说,可以分批逐步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