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戒毒女警 有一种疼痛不能告诉他
发布时间:2020-03-30 15:45:01 Mon  来源:杭州网

有一种民警,叫做戒毒民警。

有一种教育,叫做康复教育。

有一种约定,叫做脱毒约定。

有一种坚守,叫做疫情坚守。

而背后,是满满的奉献、救赎、执着、担当,还有——守望。

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何英云就是这样一名守望者。

疫情期间,同为监管民警,何英云和老公却见不了面。记者为他们夫妻拍摄了这张隔空握手照。

在20多年的戒毒工作生涯中,何英云几十年如一日,以强烈责任担当书写对党忠诚本色,以执着不懈坚持守护戒毒人员迷失心灵,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成功挽救了一大批吸毒人员迷途知返,戒除毒瘾,回归家庭。

何英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杭州禁毒十年贡献奖”、市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最美杭州人”……。她是同事眼中“女汉子”,戒毒学员心中的“摆渡人”。何英云从一名普通的民警成长为一名科室领导,她始终不忘入警誓词,践行从警初心。

“戒毒所这么忙,还不如回原单位搞专业算了,不仅职称晋升的机会多一些,对家庭、对小孩照顾时间也相对更多一些。”面对这样的劝告,她只是坦然笑之。

当看到戒毒人员一双双入所时迷茫、晦涩的眼神又重新焕发生命的色彩、自信地走出戒毒所时;当自己跟踪帮教的出所学员找到工作、不再复吸时,想想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何英云时时提醒自己,“守初心、担使命”不是一句空话,唯有把她时刻装在心里、付之行动,并不懈实践和追求,才是最好的诠释。

在同事们的眼中:“她总是闲不下来,‘操心’两个字似乎写进她的骨子里了,从整个大队的管理教育工作到某个学员的情绪异常;从管理二科的队伍管理到民警个人的点滴烦恼,事无巨细,样样上心。她那瘦小的身体里好像蕴藏着用不完的能量似的,从她身上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坚守初心、怎样践诺初心的榜样力量。”

2020年1月20号,何英云就意识到新冠病毒的严重性。管教民警不慎接触患者,必定影响在押人员。

“你们身后背负的不是你一个人一个家庭,将涉及到整个戒毒所乃至……”何英云开始反复跟同事强调。

1月22日,何英云值班坚守,年初一下午下班,早前听说亲朋好友安排了很多聚餐,何英云第一时间跟家人做思想工作,动员大家取消全部聚会。

“当时有个别亲友坚决不同意把聚会取消,后来他们觉得好庆幸。”

抗疫情形势严峻,所里开始布置各项工作,警力分配、戒毒学员活动安排、新入所如何采取隔离措施,消毒……初期的安排为两班制模式,一半人上班一半人居家隔离。

何英云被组织安排先居家隔离。人在家,但心依然在工作中,何英云除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外,剩下时间全放在戒毒所的工作上了。怎么才能更加完善消杀隔离举措?学员的之前的活动安排要不要调整?情绪波动的学员该如何疏导?……何英云好似一个从未离开的在岗坚守人。

从新闻联播里看到很多志愿者、爱心人士支援武汉,何英云恨不得马上结束居家隔离。

得知所里要改成三班制模式,必须要有人提前回所,何英云第一时间报名返岗。儿子被她送到临平公婆家。

上班模式改变,警力需要重新调配,三分之一的人员,日常工作不能少,且要增加很多消毒和疫情知识宣传教育。

很多细节需要提前谋划,本地出所学员家属能来接吗?外地出所学员怎么出杭州、怎么回家?回得了家吗?这些问题都要及早出方案妥善安排。

早晨交接班、点名查房,晒学员衣服,消毒各种公共环境,组织擦拭学员生活用具桌凳……

组织学员室外活动跳健身操广播操;组织学员晒棉被,找寻学习宣传疫情方面的防护措施,教每人洗手步骤……

找致敬抗击疫情英雄的正能量朗诵题材,为武汉加油的歌曲、编排手语歌、组织学员打电话,了解家乡的疫情情况,了解家里人的身体情况……

每天两次,关注每一位学员的体温变化。

群体生活,特殊时期,容不得任何人有感冒……

下雪前一天督促所有学员添衣服。

“她们就是一群孩子,要督促她们添衣服,有气温变化都要提前告诉他们,督促她们把保暖内衣穿上,洗澡回来也一样,等到着凉再加衣服就来不及了。”

工作量增加,身体顶得住,但工作压力之大,实在非常人能所能及。

“我一直觉得自己身体顶得住,很多时候我也喜欢‘我来我上,交给我’,2月26号,我开始出现心痛,膝关节也开始疼痛难忍……”

其实,早在2019年,何英云被查出心脏有问题,但她总觉得小毛病。26号下午,何英云心口的疼痛更加剧烈,额头上开始爬满了汗珠,为了不引起大家注意,她捂着胸口强忍痛陪学员忙着各种活动。

“要休息一下吗?万一累趴下给大家增加麻烦!”经过反复思想斗争,何英云说服自己休息一下下。

“身体有点不舒服,我躺会儿……”她跟其他民警报备了下,但她躺下没多久后,就又出现在学员的面前,强忍疼痛继续忙碌起来。而她身上的刺痛一直持续到27号下午才慢慢真正得以缓解。

3月1日,从戒毒所回家的路上,何英云在车上拍了一张所里的美景,她想让自己放松下,也想给自己留个美好的记忆。

这些天,她一直在吃心脏的药,心口依然很难受。“我不想告诉老公,怕他担心,也怕他工作分心……”何英云平静的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何英云就是这样一名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