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别时寒冬 归来春风!浙江省第三批返浙医疗队439人胜利凯旋
发布时间:2020-03-28 14:50:23 Sat  来源:杭州网


山河无恙,英雄凯旋。 

3月28日下午2:00,浙江省第三批返浙医疗队439人胜利凯旋。439人的队伍,由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方舱医院分队)、援荆门医疗队和疾控队等组成。其中,333人乘包机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援荆门的台州医疗队106人直接飞抵台州路桥机场。

“我们的英雄,要一个不少地回来。”出发前,这是全省人民共同的心愿,而今天,我们的439位英雄们做到了。

28日上午,荆门市民十里长街,夹道相送,与浙江援荆医疗队和疾控队的队员们依依惜别。队员们说,看到如此众多的市民前来相送,热泪盈眶。

“荆门市60万百姓自发走上街头为我们送行,我想,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我们这一趟没有白来。”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动情地说。

别时寒冬,归时春风。

当机舱门打开的瞬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响起“欢迎英雄回家”的欢呼声。

这支拥有着男护天团、灵魂画手、神仙儿子、90后战疫夫妻……作风优良,能打胜仗,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治愈出院首例使用ECMO的最强天团顺利凯旋。

90后战疫夫妻耿涛和何珊,2019年11月刚结婚,此次一起请缨上前线。何珊出征前先斩后奏,后来父母得知后,给女儿回复信息,“妈妈支持你去,但是妈妈还是担心。”现在即将回来,开心地告诉妈妈,我们安全回来了。“我们夫妻俩一起上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互相有个照应,彼此照顾对方,心安一点。在过去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里,他们和队员们披荆斩棘,用拼搏与汗水完成了任务。”耿涛说。

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张俊丽感受到荆门人民的惜别之情,返程路上抽泣着说:“希望他们都好好的,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这四十多天里,我们几乎没有休息过,但是我们很欣慰,救回了一个个垂危的病人,跟我们团队的努力分不开,所以我们也叫’尖刀连’。我们也很感谢当地的支援者,他们做了很多很多让人感动的事情。”张俊丽说,希望荆门人民早日脱下口罩,自由地呼吸。同时,张俊丽向荆门人民发出邀请:疫情过后,欢迎来杭州玩。

浙江援荆医疗队中还有一支为人熟知的浙大邵逸夫医院“男护天团”,ICU护理队员邢小康写下了《同行的你》记录在荆门的点滴,纪念这段难忘的岁月:明天你是否会想起,二零二零的战疫,明天你是否还惦记,荆门最可爱的你,因汗水都已沾湿你,全身防护的衣,镜片上雾起看不见,病房忙碌的你,谁给了贺新森自由呼吸,谁听了萨克斯的魅力,谁画生肖给她鼓励,谁扶他床边站起,你那时总是很拼命,半夜里响起手机,你也曾深夜里哭泣,梦见家人陪伴你……”

歌词中唱到的贺新森就是经过16天ECMO支持,35天ICU奋战,荆门首例通过ECMO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贺新森在隔离点看直播时,说自己感动不舍,泪流成河。

“欢迎回家,太想你们了!希望你们在第一时间能看到我们在迎接你!”等待在萧山国际机场浙大四院工作人员激动地说,好想抱抱这些可爱的同事们。

“终于见到杭州人民了!可以呼吸到杭州的空气,甜甜的呢!”队员邵逸夫医院护士申蕊蕊说。

“飞机落地的一刹那,心里好踏实!49天,我回家了!”队员湖州妇幼保健院李华自豪地说,我们这支医疗队是转的地方最多、收的病人最多、出院的病人也是最多的“三多”队伍。

据悉,援荆门医疗队是浙江省唯一一支“以省包市”的医疗队,主要负责荆门市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医疗救治,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2月12日,第一批以邵逸夫医院为主的37名队员先期抵达荆门。2月19日,台州医疗队105人抵达荆门。在荆门,援荆门医疗队先后改造完成了两个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ICU病区。随后,浙江省又派出了18人的疾控队伍,协助荆门市开展检测、流调、消杀等工作。 

在荆期间,浙江省医疗队累计收治57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其中危重症32例,治愈出院或转科49例。提高了荆门市新冠肺炎治愈率,控制了病亡率,降低了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实现55岁以下重症患者零死亡。

下一步,根据规定,333名队员将赴湖州市德清县进行集中隔离休养。台州医疗队106名队员直接由湖北宜昌飞台州,在仙居集中隔离休养。


作者:文/郑媛 杨威 沈艳 图/闫雨婷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周素琴 陈娜  编辑:徐文杰
3月28日下午2:00,浙江省第三批返浙医疗队439人胜利凯旋。439人的队伍,由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方舱医院分队)、援荆门医疗队和疾控队等组成。其中,333人乘包机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援荆门的台州医疗队106人直接飞抵台州路桥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