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口号公布 无障碍设施基层基础工作“挑挑刺”
发布时间:2020-03-27 16:52:07 Fri  来源:杭州网

眼下,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和口号刚刚公诸于世,在杭州市滨江区残联理事长马剑平看来,对于创建无障碍环境,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正是良好契机。

“有些残疾人不敢出门,怕碰怕摔,更怕麻烦别人,我是残疾人嘛,我知道大家的需求。”杭州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应马剑平之邀,赴滨江体验省级无障碍示范社区:江汉社区。

“你看看,咱们社区还有哪些无障碍设施需要改进?”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江汉社区党总支书记来黎刚问道。

“那我得里里外外逛一圈才好‘挑挑刺’。”张华说。

门槛高了几厘米,坡道陡了点,扶手滑了些,通道窄了分毫……张华说,这些看起来无关紧要的细节,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而言,就成了无法跨越的大山。

从张华下车坐上电动轮椅那一刻,江汉社区辖区内零高差的门槛、预留容膝空间的低位服务台、可调节长短的电子屏触屏笔、“马路牙子”流畅的“凹”形缘石坡道,让张华独自顺利地完成了出门、购物、看病、健身等系列日常活动。

“方便、细致、周到!”这些无障碍设施让张华赞不绝口。

对来黎刚来说,打造这个无障碍社区费了不少心思,社区内全部实现零高差,轮椅进出通道要够宽,两侧抓杆要触感舒适、无障碍卫生间要能满足全体特殊人群需要……

一番论证后,社区辖区内全长1800米的大小10条道路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沿街商铺、小区进出口10公分门槛升级成了零高差,新建缘石坡道近20个,增设轮椅进出通道,且两侧抓杆采用了冬暖夏凉的硅胶材料,社区办事大厅、社区卫生站改造了低位服务台,幼儿园、小区单元门、社区道路盲道等公共场所的缘石坡道设置率达到100%,轮椅通行率100%。

以无障碍公共卫生间为例:推开门,里面传出“漂亮小姐姐”的引导声:“您的正前方是智能马桶,您的左手边是洗手池,右手边是儿童马桶……”。“这是专为盲人设计的人声引导系统,有了这套系统,盲人在使用时能迅速感知对屋内的设施定位,再也不会为找洗手台四处摸索而弄脏手掌了。”来黎刚说,这在国内是首创,建成后不少建设单位前来“取经”。

“这个无障碍公共卫生间有特点!”张华笑着说。

不仅如此,无障碍公共卫生间内还配置了智能马桶,改良版的双柄扶手及靠背更能满足特殊人群的休息需求。此外,门内侧加装关门拉手,方便乘轮椅者关门。类似这样的无障碍公共卫生间,辖区内社区、商场共有7个,持续为特殊人群提供着便利。

谈及杭州市无障碍设施进步,张华说起了另一件高兴事儿。

2018年12月,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在杭州举行。张华和他的朋友们从市区乘地铁出行至“小莲花”观看比赛,地铁、赛场皆有志愿者引导他们至无障碍通道通行,赛场上有独立的残疾人观赛位,观赛位的正后方就是无障碍洗手间,这些温暖的细节让张华感受到了杭州的城市温度。

“观赛体验超预期,看到世界游泳名将在我前面走过,激动!杭州的无障碍设施让我感动!”张华说。

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服务当下,更着眼未来。

“浙江把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作,计划到2020年末全省将建成300个无障碍社区。拿咱们杭州来说,2018年、2019年分别建成16个、18个省级无障碍社区,今年,预计将建成18个省级无障碍社区,预计到2020年底,杭州市省级无障碍社区数量达52个。这些无障碍社区将打造一个个无障碍服务圈,为特殊人群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马剑平说,这些无障“爱”服务正是“办好一座会,提升一座城”的生动实践。

作者:记者 郑媛 摄影/记者 方建飞  编辑:陈焕
眼下,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和口号刚刚公诸于世,在杭州市滨江区残联理事长马剑平看来,对于创建无障碍环境,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正是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