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月中旬汛期前 杭州32处桥隧设施泵站将全面完成清淤
发布时间:2020-03-26 16:11:19 Thu  来源:杭州网

这几天杭州人对天气的感受,就像这句歌词:“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整个三月下旬,由于暖湿气流强盛,春雨还将一轮接一轮。

那么,保障城市地下管网“城市的血脉”畅通这项工作现在做得怎么样了?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桥隧监管科了解到,截至目前,运河之江隧道、昙花庵路雨水泵站、机场路雨水泵站、石大路雨水泵站、天鹤路雨水泵站、笕丁路雨水泵站已相继完成清淤工作。计划在4月中旬汛期开始前,完成全市所有32处泵站的清淤工作,为汛期的到来做好万全准备。

桥隧监管科科长万罗为介绍,由于城市下穿道、隧道等设施地理位置较低或结构特殊,容易产生积水,每年的这个时候,市城管局桥隧养护部门都要赶在汛期前展开清淤工作,保障设施配套的雨水泵站排水功能正常。

昙花庵路雨水泵站是今年桥隧设施雨水泵站清淤的第一站。3月16日晚上,清淤人员进场开始作业。下池前,养护工人先将池内的水抽降到合适高度,随后穿戴好防护工作服拿好清理装备,通过爬梯进入泵池内。数米深的池底,工人们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铲、清、捞、运,一样都不含糊。

“白天还有别的工作,趁着晚上的时间抓紧来清理。”工人告诉记者,一晚上干下来,清理出的淤泥最多的时候有两吨重。在别人看来泵池里面脏、黑、臭,他们自己已经干习惯了,也不太感觉得出来了。“就想这是一份工作,我们要把它干好,也算是为城市做贡献吧。”

春雨总是来得让人猝不及防。3月21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随后,养护人员发现艮山西路下穿道东西两侧快车道路面与边沟内有不少的树叶,影响边沟正常排水。工作人员立即开展清理工作,洋锹、扫把、洋镐齐齐上阵,耗时近1个小时终于赶在大雨前把东西两侧路面树叶全部清理完成。

目前已经完成11座,还有21座泵站需要清淤,完成率为34%。同时,工人们还将对全市泵站进行全面检修,筑牢防汛排涝安全“防火墙”。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林燕  编辑:徐洁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桥隧监管科了解到,在4月中旬汛期开始前,将完成全市所有32处泵站的清淤工作,为汛期的到来做好万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