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开启祭扫预约 清明当天最为火爆!
发布时间:2020-03-25 15:41:2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每临近清明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去扫墓祭祖。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杭州市规定,为了避免清明期间人群高度集聚,3月28日至4月7日期间,前往杭州各个公墓祭扫需要采取网上限额预约的方式,进行人员分时分段错峰祭扫,凭预约码、健康码市民即可进入公墓,预约码当天有效,过期失效。4月7日之后的其他日期则无需预约,可直接前往祭扫。

清明当天预约多

预约分为新落葬预约通道和普通预约通道。其中新落葬预约通道为2017年1月1日以后死亡并入葬的墓位设立,预约名额为一墓3人。而普通预约通道则是对所有墓位开放预约,预约名额为一墓3人。

今天是杭州开启清明祭扫预约的第一天,记者打开杭州民政网上扫墓预约通道发现,目前杭州较大型公墓开放预约的有25个,而这些公墓或陵园的预约情况基本都还是正常的,而在新落葬预约通道,记者发现目前最为火爆的就是清明节当天,上午9点开放预约后,截止下午14时,杭州市第二公墓、杭州半山公墓、杭州钱江陵园等多个公墓清明当天各个时间段都已约满,而杭州最大的公墓南山陵园除当天下午14时至16时的时段外,其余时间也都已经约满。

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清明当天出现约满的情况外,其余日期都还留有很多预约名额,而多数市民都选择在上午时段进行祭祀扫墓。清明将至,杭州网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祭扫期间正确佩戴口罩,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要携带火源火种进入公墓陵园内。疫情期间,祭扫的特殊化,大家也不必执着于清明当天去祭祀,采取预约的方式正是为了限制人数,错峰祭扫。

网上预约步骤

那么网上预约要如何操作呢?首先需要关注并进入“杭州民政”公众号,选择“民政服务”中的“扫墓预约”。

选择预约公墓(陵园)所在区县,再选择相应预约通道及公墓(陵园)。跳出“现场祭扫预约须知”请仔细阅读后点击确认。

选择预约日期及入园时间段先选择预约日期,再选择预约入园的时间段。显示每个时间段可以进行预约的人数。选择完点击下一步。

填写预约人信息和逝者信息,最大到访人数限制为3,点击预约。预约完成,可在“我的——我的预约”,点击“预约详情”查看预约二维码。非预约时间段显示为红色,祭扫当日二维码自动转为绿色。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
2020年杭州市规定,为了避免清明期间人群高度集聚,3月28日至4月7日期间,前往杭州各个公墓祭扫需要采取网上限额预约的方式,进行人员分时分段错峰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