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新东方杭州学校吴晓飞:死记硬背出不了“好成绩” 学习的动力是兴趣
发布时间:2020-03-24 14:01:24 Tue  来源:杭州网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引起了家长的广泛讨论。其实,关于美好教育的讨论不应只局限在校园内,也应外延到培训机构。美好教育在培训机构中是如何体现的?他们的“美好”教育理念有哪些是值得探讨与分享的?

3月23日,新东方杭州学校校长吴晓飞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室,分享了新东方杭州学校的教育理念,也畅谈了他对于教育的所思所悟,而因新东方品牌在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独特地位,他的观点对培训行业而言又颇具代表性,值得人们深思。

既是挑战,也是契机

过去的两个月,传统的教育培训行业无疑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前后本是学生们补习的好时机,也是教育培训机构最“火热”的时候。然而,今天因为疫情的缘故,一切陷入停滞,校区关闭,师生阻隔,课程停摆,整个行业面临一场大考。

image.png

千千万万的师生能不能换一种方式传递知识?怎样缓解无数家长的焦虑与关切?培训行业会迎来一场什么样的变革?挑战蕴藏机遇,有人在用行动写下答案,新东方杭州学校成为这种教育模式变革的见证者。

疫情严峻,学生的学习不能“停摆”。大年三十之前,新东方集团当机立断决定将所有课程转至线上。这个看似简单的决策背后却包含了诸多挑战,“课程转移的体量其实相当大,难度也很高,全国范围涉及两百万人次。仅仅杭州一座城市,就有十几万学生要在年后上课。”吴晓飞表示。

与此同时,新生的问题接踵而至。师生能否适应?家长能不能接受?怎样维持小班教学的质量?课堂互动怎么实现?面对诸多问题,新东方率先研发了一套线上授课平台。“有别于一般的课程直播,这套平台的互动效率更高。我们的老师可以看到每一个学生的头像,还带着他们做眼保健操。”

比平台更重要的是培训工作,疫情期间,新东方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对教师的培训上。在怎样让教师适应平台、善用平台这个问题上,新东方做出了许多的探索。

“疫情导致的教育方式的变化,促成了线上教育的发展。”

但是吴晓飞认为,线上授课并不是教育培训最好的方式,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才更完美。

“把授课内容放到线上,学生可能学得更高效。但是学习中间,同学面对面的互动性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这两者的结合点,是我们未来的教育培训需要探讨的问题。”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面临困难,新东方杭州学校仍然坚守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学校对全市医护人员的子女实施课程免费,意味着这一批学生的寒假和春季课程将不收取费用,已经收取的将会退还。

“这也是新东方在疫情当中,能够起到的一点点作用吧。”

这些举动,在平时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在困难面前,仍能记得自己的社会责任,方显企业担当,这一点,新东方杭州学校做到了!

image.png

“新东方老师好!” 是新东方“硬核”竞争力

从线下教学到线下课程的转变,推动了吴晓飞对教育更深层次的思考,“科技只能提高学校效率,优化学习方式,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在面对面的交流中,遇到一个很好的老师,是非常重要的。”

新东方学校自1993年创立以来,产生了一批又一批名师,其中有很多已经成为了“网红老师”,受到了广大学子的好评。吴晓飞认为,这种成功来自于新东方对于教师团队的选拔和长期的培训,“要选择未来会让学生喜欢的老师,同时把现有的优秀教师做一个人才画像,以此来选拔新的老师。”

新东方杭州学校非常注重教师的选拔过程,而选拔只是一个开始。为了保证课程的质量,学校会对老师进行长期的培训,每一节课都由经验丰富的资深培训师经过多遍批课、磨课,才会呈现给学生,同时,还要保证每一位老师授课过程的精深和熟练。

在去年,新东方提出了一个价值观口号:“新东方老师好”。吴晓飞介绍,学生的留存是评判老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准,“现在新东方杭州学校的许多学生愿意留下来,继续学习,这是对授课老师的认可。”目前,这种评判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选拔优秀的老师,对老师进行培训,通过客户的检验,学生的评价,一个完整的闭环可以检验一个老师是否优秀。

image.png

“第三空间”可以激发学习兴趣

“校内教育是稳扎稳打地帮学生打好基础,一个知识点花很长的时间进行推导,进行从零到一的讲解。”在吴晓飞看来,校内的教育是为孩子知识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校外的培训则是对校内教育的补充。

“学校里没有听懂的知识可以在校外培训得到补充,而与其他学校的同学和老师的交流,也可以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校外培训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概念,学生们和很多别的同学在一起,给他们上课的也不是平时的老师,在新的环境当中,有助于激发学生对外交流的能力。”吴晓飞提出了“第三空间”的概念,在学校和家庭之外,培训机构作为第三空间,有助于提起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好成绩源于学习的兴趣

“记忆是必要的,但是优秀的孩子从不死记硬背。”这是几年前,吴晓飞在新东方厦门学校担任校长的时候,给刚刚中考完的孩子们提的建议,他坦言,希望学生通过广泛的阅读,通过加深的思维方式,延伸对于学习的兴趣,最终取得理想的成绩。

“除了题海战术以外,我们更加注重的是提高学生的效率,让他能够更高效地把原来死记硬背的知识点掌握之后,再通过一些课外延伸的兴趣来补充他的知识,让他产生知识迁移的思维能力。”

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社会责任,这四句话是新东方的教育理念。吴晓飞回忆了新东方学校最早的一批出国考试的学生,为了考好托福和GRE,这些学生需要背大量的单词,做大量的习题,在面对巨大的压力时,学校提出了“追求卓越,挑战极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吴晓飞认为,这句话就是一种追求快乐的理念。放眼现在,他说:“学生只有在快乐当中才能够产生兴趣,所以我们也希望课堂的快乐让学生们产生兴趣,在这之后,才能让他进一步的去践行这种教育的价值观。”

作者:见习记者:卢修远 记者:郑维维 主持人:杨威 摄像:钟南海 视频:陈悦心 摄影:闫雨婷  编辑:徐文杰
3月23日,新东方杭州学校校长吴晓飞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室,分享了新东方杭州学校的教育理念,也畅谈了他对于教育的所思所悟,而因新东方品牌在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独特地位,他的观点对培训行业而言又颇具代表性,值得人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