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州市首条渣土专用道正式使用
发布时间:2020-03-23 14:52:3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大城北居民期待的“好消息”来啦!3月23日,全长5.8公里的拱康路应急提升改造工程(石祥路-余杭界、含上塘路延伸段)正式完工实现全线通车,这也是全市首条渣土专用道。

拱康路终于摘掉了尘土飞扬、路面坑洼的昔日“标签”,变身成了整洁有序、平坦宽直的大道。它的全线通车将极大改善城北居民出行交通和环境,也为大城北崛起发展提供了一条“康庄大道”。

早上9点20分,记者来到拱康路与货场路交叉口,看到原本设置在道路沿线的施工围挡和安全警戒标识牌撤去,通行的渣土车随着早高峰的过去愈渐密集,但是依然井然有序,往日私家车被渣土车夹在中间的景象彻底消失。

为什么要修渣土专用道?

拱康路作为大城北南北向主干道,是运河新城单元、铁路北站单元、康桥单元进出的主要道路,大型车辆通行较多,拱康路日均渣土车次近万辆通过,长年累月下不堪重负,行驶环境恶劣,屡受大家“吐槽”。

为缓解大城北交通压力和群众出行难题,拱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拱康路应急提升改造工程,由拱宸桥旧城改造指挥部负责建设,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形成合力,集中攻坚,加快完成。

渣土专用道跟普通车道有何不同?

刚来到现场时,记者除了看到道路中间有挡板间隔之外,并未看出这条专用道的特殊之处,随后,拱宸桥旧城改造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方陶银现场给做了解释。

首先是车道的宽度,普通车道是3.5米宽,但是这条渣土专用道是4.5米宽,足足宽了一米。

在道路设计结构上,为了增加道路的承载力,渣土专用车道在原本的塘渣和水稳层基础上,增加了钢筋混凝土层,上面还专门铺设了重载沥青。

最后,专用道和普通车道之间的间隔板则是为了尽量减少重载车通行给整条道路在安全、扬尘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这里还不得不提到一个设计的小“心机”,在间隔挡板的两侧有一个小坡度,这个设计是为了让渣土专用车道的雨污水单独排放。

此外,专用道还配备了专用雨水收集口和喷雾降尘装置,“预计下个月通电之后,会启动喷淋系统。”

改造后拱康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上塘路延伸段为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均为每小时60公里,能满足重车行驶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私家车是可以在渣土专用车道上行驶的。

截至日前,拱康路完成道路雨污管道及给水、燃气、路灯、电力、电信等综合管线的疏通翻建和完善工作,完成东西路幅的道路主体和绿化工程,完成道路双向通行前的交通设施和智能交通设置等工作,正式实现双向通行。

2020年,拱宸桥旧城改造指挥部将全力推进大城北开发建设,加快完善交通路网,完成桃源康园路(金昌路-北秀街)、观桃路(金昌路-下塘河)、荷塘街(金昌路-云锦路)等道路建设,完善大城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等公建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大城北形象面貌。

作者:记者 郑维维/文 王川/图 通讯员 王佶敏 俞叶燕 余文华  编辑:李建刚
大城北居民期待的“好消息”来啦!3月23日,全长5.8公里的拱康路应急提升改造工程(石祥路-余杭界、含上塘路延伸段)正式完工实现全线通车,这也是全市首条渣土专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