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民警阻止一电信网络诈骗 受害准妈妈这一套总结太值得收藏
发布时间:2020-03-23 10:23:24 Mon  来源:杭州网

3月18日,长河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接到反诈监测指令,长河辖区有人正在接听诈骗电话。

长河派出所立即启动反诈劝阻预案,一边指派民警前往当事人小红(化名)所在地现场劝阻,一边由勤务指挥室辅警陈荣通过电话不断联系小红。

由于小红的手机被骗子设置成呼叫转移,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陈荣不放弃,电话打不通就发短信,只要小红能看到就有希望,陈荣用自己的手机不停的给小红发短信。

民警争分夺秒联系当事人

为获取小红信任,陈荣查询到该人工作地址、大学专业等,用一连串的发问证实自己身份,“你是法学专业的吧?”、“网易工作的”、“相信我,警察不会让你汇钱的”。

当事人短信交流

终于,小红相信了陈荣,反应过来自己正在被冒充公检法诈骗,及时停止和假警察的QQ视频。

第二天,小红把自己这次经历全部写了出来,并附上自己当时的心理活动。

小红深入分析了骗子手段的高超之处、应该发现的疑点,最后还提出不被骗的准则,并把这一整套材料提供给长河派出所。

当事人总结骗子手段高超之处 

1. 话术非常专业,很逼真。

如社保局公事公办且划清责任界限口吻,再如冒充警察的讲话都是“如果是医保作假blabla, 按我国法律规定是X年-X年有期徒刑,这一点你清楚吗”这种格式……

2. 制造时间限制的急迫感。

一开始就说1点半封停账户,为赶紧解决逼迫当事人不得不立刻报警,没有时间去验证,很容易同意他们说的转接给公安局。同时,因受害人会着急,脑子就会不够清醒。

3. 要求切断和外界联系,避免受害人被劝阻。

如社保局说他们会转接电话不要挂断,笔录之前强调不可以有其他人讲话,笔录一开始就说,报案信息要对任何人都保密,

中途当事人切出去查下银行卡余额都得先汇报,得到允许才可以,以及最后要求我退出微信登录(但是这个是反常识的昏招)。

4. 用威势让你没有时间思考。

比如假警察会一直用迫使服从性的语气,很多句子的结尾都是,你清楚吗。而且是急速逼问模式,有时候当事人感觉有点不

对,但是他立刻在问下一个问题,当事人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一般都会顺着回答下去。

5. 细节想得很完善,增加可信度。

比如社保局说要协助当事人报案提供一些公文的信息,报出了自己的工号。警察开始视频笔录时,主动出示警官证。

6. 对答如流

当事人问各种问题都知道怎么回答,直到最后当事人表达质疑才开始慌神。这个团伙肯定有个诈骗惯用套路小手册。

当事人应该发现的疑点

1. 虚拟号码

接起来时注意到不是座机,所以抱着怀疑态度去听的。但是,因为社保局工作人员树立了非常正面的形象,她提出的要求从头到尾就两点,第一是让当事人去社保局,第二是让当事人报警。这两点都不像骗子的诉求,所以当事人渐渐相信了她的正面身份。

2. 转接公安局

这是最奇怪的一点,其实当事人也想过,为什么这么热心?为什么能转接?但因她问了领导之后有一套完整协助报案的完整流程给当事人,当事人想也许他们经常处理被盗用身份证的案子。当事人着急而且赶时间(并且还怕麻烦), 所以就顺着答应了……. 如果当时当事人坚持自己去查某某区公安局的电话,也就没有然后了。

3. 输入串码时有个疑似电话号码的数字

当事人也想过,甚至还想过为啥需要我输入,不能直接让移动查吗。但这只是短暂念头,因为对方很快就开始问别的了!

当事人不被骗的准则

现在骗局很多,而且想得很完善, 演技也很高超。但当事人觉得不管前面是不是轻信了对方,只要坚持不做以下几件情,就应该还是安全的。

1. 绝对不转账

2. 绝对不提供短信验证码

3. 绝对不告知密码

4. 绝对不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点击奇怪的链接,不打开奇怪的文件(和本案无关)

小红想成为一名反诈志愿者,但现在她是一名准妈妈,行动不便。只能用笔记录下这个故事,希望民警能把她经历扩散出去,让更多人看到骗子伎俩,让更多家庭远离电信网络诈骗,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不再奢侈。

作者:记者 李建刚通讯员王怡蔷  编辑:陈焕
民警及时阻止一次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以笔为戈和骗子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