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人“务工团”来了!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扶贫专列抵达杭州
发布时间:2020-03-21 22:25:0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21日20时08分,首趟湖北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D2248次动车)搭载着1071名恩施籍返岗就业人员,在历经9个小时的跋涉后,从恩施顺利抵达目的地杭州。这是杭州地区开行服务湖北籍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终于可以来杭州了!”

当晚,周先生背着一麻袋的家乡腊肉从专列缓缓下车。他老家在恩施建始县,一家三口纷纷来杭。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杭州一家制作纯净水的企业工作五年了。

“终于可以来杭州了,感觉很好呀!”周先生在杭州读四年级的女儿梳着丸子头,拖着一个大型行李箱兴奋地说道。

据悉,在千人务工团中,有240人是来自恩施州8个县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觉得政府真的很贴心,让我对杭州的好感更深了!”陈彩霞今年28岁。8年前,20岁的她第一次来到杭州,如今她在下城区一家企业从事电商类的工作。

自东西部扶贫开展以来,她也切实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我有个好朋友想要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那是在2018年,她就来到杭州参加了相关培训。”如今,她的那位朋友已经当上了一所小学的班主任。

记者获悉,本趟专列上,除淳安县外,杭州其他区、县(市)都有企业员工返杭,涉及了杭州洲际食品、中策橡胶、苏泊尔、奥展实业等近300家企业。其中,杭州洲际食品有86名员工乘坐本趟复工专列返岗,成为本趟专列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


精准输送助力返岗就业

恩施与杭州两地作为对口协作地区,立足杭州所能、恩施所需,迅速对接、紧密协作,通过摸底调查、大数据比对、专班核实,精准锁定千余名可返岗复工的恩施籍务工人员名单。

据杭州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方海洋介绍,“本次采用务工专列的形式,一是想尽量早点把他们接过来,同时也是向恩施发送一个信号,就是杭州现在急需他们的员工回到自己的岗位上,需要更多的恩施籍务工人员到杭州来就业,欢迎他们到杭州来。”

下一步,杭州人社部门还打算大力开展线上的云招聘,“目前杭州已经在云上为恩施提供了5000多个岗位,双方可以在平台上互动,直接谈妥也可以线下自己再联系。”方局长表示。

3月以来,两地人社部门已采取包大巴方式,分3批次“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近200名恩施籍务工人员至杭州返岗就业。

继本次集中大规模专列输送后,两地将继续发挥东西部协作优势,为恩施籍在杭务工人员开通“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直通车,帮助尽快返岗就业,共奔小康。

截至2019年底,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州稳定就业5986人,其中恩施州在杭稳定就业1612人,至今已在约70家企业建立“杭州市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出就业基地”。


作者:记者 娄晓涵 包一圣 通讯员 周曦  编辑:徐洁
其中,杭州洲际食品有86名员工乘坐本趟复工专列返岗,成为本趟专列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杭州一家制作纯净水的企业工作五年了。8年前,20岁的她第一次来到杭州,如今她在下城区一家企业从事电商类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