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因为它们,杭州的春天变得格外五彩缤纷
发布时间:2020-03-21 16:38:4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的春天在千万条垂下的绿丝绦里,在优雅清香的白玉兰花苞里,在粉嫩的樱花里和可爱的郁金香里……温暖和煦的春风轻柔抚摸着杭州的每个角落,在春姑娘的召唤下,各个“花仙子”共赴这场缤纷的盛会。

有位“白雪公主”带着飘雪行走在春日里 

喷雪花,蔷薇科菊属落叶灌木,又称珍珠绣线菊、雪柳、珍珠花等。在杭州,喷雪花的花期一般在3月中下旬,花期一般在15天左右。

喷雪花作为蔷薇科的一份子,来头大,开花的动静同样不容小觑。每当花期来临之时,喷雪花就好像蓄满了能量的喷雪机,突突突地开始喷出满树的百花,洋洋洒洒、浩浩荡荡,一不留神这些精致小巧的白色小花就缀满了枝条,远远望去就好似大雪压枝,白茫茫的一片,瞬间变换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画面,美极了!它当之无愧成为春天里的“白雪公主”。

杭州喷雪花最好看的地方在城东公园(下城段),公园里105株喷雪花热热闹闹地聚集在一起,它们和边上开得热情似火的红花檵木形成了鲜明的色差,纯纯的白色系与鲜艳的红色系,一幅动人的春景图。滨江区四桥公园2018年专门添置了120株喷雪花,今年已经开得像模像样了,要抓紧时间去看看哦!另外,临平星河路与星光街交叉口绿化带内也种植了不少喷雪花。

被“整容”的红花檵木,变得更窈窕婀娜”

红花檵木,金缕梅科檵木属檵木的变种,是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花期一般在3~4月期间,花期最长可达30~40天。

近年来,杭州开始探索和追求红花檵木更为自然的生长方式,挖掘其开花的最大潜力,让它的枝干更加舒展,让它的身材从矮胖的“圆滚滚”变身高挑的“窈窕婀娜”,并且整株树大量开花。为此,园林专家们开始调整“战略”,不再对栽植在公园、绿地中的红花檵木做“球型”或者“篱型”的人工造型修剪,而是采取了自然式的疏枝修剪,从此,它们便有了曼妙的身姿。几年坚持下来,红花檵木在公园、河道、道侧绿地中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勃然生机。

红花檵木还会在秋天迎来它的第二次盛花期,虽说比春天开的花要少一些,但花叶同红的它们依旧美好!如今,红花檵木在杭州已从单纯的观叶植物华丽转身为观花赏叶的优秀园林植物品种。

在西湖区古新河绿地、古荡绿色广场、嘉绿苑公园、拱墅区大关公园、萧山区知章公园、凯旋文体公园、滨江区六和公园、下城区城东公园、城北体育公园、万向公园、景区长桥溪生态公园等处都可见到树形优美、花意正浓的红花檵木。

全城的海棠开了,“海棠王”进入盛花期

海棠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有着“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的美称。

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海棠并不是一种植物的名称,它代表着苹果属多种植物和木瓜属几种植物的通称或俗称,主要代表植物是海棠花和木瓜海棠,它们都属于蔷薇科的灌木或小乔木。海棠类植物作为我国著名的观赏树种,较为常见的有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它们被统称为“海棠四品”,也是重要的温带观花树木。其中,垂丝海棠在杭州就有大量种植,且最为常见。

垂丝海棠,一般会在三月中下旬进入花期。在杭州多年的美化彩化提升工程中,海棠花已然遍布全城大街小巷、公园、绿地和河道中,垂丝海棠可说是随处可见。

全城最大的垂丝海棠王,非余杭好望公园垂丝海棠王莫属,这棵在2004年移植到公园里的垂丝海棠,目前“身高”已达5.35米,冠幅达11米,每年春天,这株海棠王就会努力地伸展着枝干,粉色、繁密的花朵覆盖了整个树冠,花开场景甚是壮观。

在城东公园(江干段)里还有一大片的海棠林,在这里可以看到“海棠四品”中的三品哦,有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和贴梗海棠类的日本多花海棠。滨江区最好看的海棠花观赏点就在永久河附近,沿河的一大片垂丝海棠,可以拗足各种造型拍拍拍。在之江路江堤绿带上,可以看到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倭海棠、八棱海棠等等品种。

另外,余杭人民广场、大关公园、高教园区公园、墅园、半山公园、滨江市民广场、凤山公园、富阳太平公园、富阳儿童公园、钱塘新区怡乐园、五号大街、杭州花圃、杭州植物园、柳浪闻莺公园、富阳西大道、之江路沿线、西溪河、古新河、冯家河、沿山河四期、紫金港河、江虹路、信诚路、东新河等处都有非常好看的海棠花盛花景观。

带有美好寓意的紫荆花,把祝福带到整座杭城

紫荆花属豆科紫荆属植物,因树枝像黄荆,而表皮颜色又是紫色,所以称之为紫荆。紫荆还有紫珠、裸枝树和满条红等别称。它也有先开花后长叶的小习性,每年闻春而绽,密密麻麻的小花爬满了每根枝条,小小花朵的颜色如玫瑰一般美丽,盛开之时,犹如一群翩翩飞舞的蝴蝶盘旋在枝桠周围,密密层层间呈现出一幅满树嫣红的画面。

紫荆有着美好的寓意,象征着家庭和美、骨肉情深。有用它寄托思乡之情的,如韦应物的《见紫荆花》中有“还如故园树,忽忆故园人。紫荆花与大家脑海里香港市花紫荆可不是同一种植物。

众所周知,香港的市花是紫荆花,但此紫荆非彼紫荆,香港市花紫荆实则“洋紫荆”,大名为红花羊蹄甲,豆科羊蹄甲属落叶灌木。也就是说,香港市花“紫荆花”就是咱们内地所说的红花羊蹄甲,而非如今花开正盛的紫荆花。

紫荆花在全市公园绿地中都有点缀种植,虽说是点缀,但却也是烂漫春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说杭州城里哪里的紫荆花成片又好看,当然是下沙之江东路机非分车带那里大片的紫荆花了,那里的紫荆花树型高大花枝繁密,每年盛花期非常壮观!

 拱墅区后横港河、丽水路和运河两岸都有花开正艳的紫荆花,飘落的花瓣跟随着运河的水、运河的桥、运河两岸的人家一起勾勒春天的美好;西湖区斗门公园西面就有成片的紫荆花,一棵挨着一棵,交错横生的枝干蝶状小花密布;下城区城东公园内还专门配上了紫荆花,据说是为了和精灵般的喷雪花、鲜艳的红花檵木相映成趣;还有上城区菜市桥公园里的紫荆花也开得不错呢。

 此外,杭州植物园、长桥溪公园、江洋畈生态公园、紫荆公园、滨江公园、滨文路等处都能看到紫荆花的身影。


作者: 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郑海云
杭州的春天在千万条垂下的绿丝绦里,在优雅清香的白玉兰花苞里,在粉嫩的樱花里和可爱的郁金香里……温暖和煦的春风轻柔抚摸着杭州的每个角落,在春姑娘的召唤下,各个“花仙子”共赴这场缤纷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