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天,我们因自己而感动!浙江媒体人“逆行”战“疫”不缺位
发布时间:2020-03-19 18:12:41 Thu  来源:杭州网

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记者无疑也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从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到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从政府应对疫情出台的一项项有力举措,到各地各部门通力配合并肩“作战”;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科普,到市民防疫的注意事项…… 一篇篇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背后,凝聚的是无数媒体人的辛勤付出。

3月19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记者见面会举行,9名媒体人动情地讲述着他们的抗疫故事。

在浙江援助湖北医疗队中,除了大量的医护人员之外,还有几名记者。他们和白衣“勇士”们一起,连续奋战在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用笔、镜头、话筒,记录着医护人员在驰援征途中展示出的浙江精神、浙江力量,彰显着疫情面前媒体人不缺位的责任担当,同时也向家乡人民传来了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催人泪下的消息。

浙报集团赴武汉记者王坚颖:55天时间,我始终被震惊、被激励、被感动着

大年初一,浙报集团记者王坚颖接到临时通知,作为浙江医疗队唯一的随队记者支援武汉。55天时间,王坚颖始终被震惊、被激励、被感动着。

“我记得武汉市第四医院的一位危重病人,他的妻子每天不顾感染的危险跑来看他。有一天,他病情危急,被抢救过来之后发现妻子不在床边,就向护士求助。他当时很急,担心自己的身体撑不到妻子来的那一刻,就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道:‘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王坚颖说,那一刻,自己非常难过,“武汉太需要资源了!”

“浙江各方面的资源都非常强大,不仅仅是在医疗上!”有一天,王坚颖骑着一辆共享单车想去雷神山医院看看。当时医院还在建设,等王坚颖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他在工地上遇到了一群正在加班的湖州工人,“当时我非常激动,工地上的工人都是浙江的!有一个工人对我说,‘国家有难,义不容辞’,我听了深受感动。”

浙报集团赴荆门记者胡元勇:我有一万个理由要冲在最前线

“疫情发生后,作为党报记者,我有一万个理由要冲在最前线。”2月23日,浙报集团记者胡元勇跟随大部队前往湖北荆门。为了不浪费防护设备,不影响医护人员的正常工作,胡元勇经常无法靠近采访对象。也正因为如此,胡元勇坦言,他珍惜每一次进入病房采访的机会。

胡元勇分享了一张在荆门第一人民医院核心病区拍到的照片。照片中,一名危重症患者躺在病床上,穿着隔离服像“外星人”的医护人员正在为其实施插管手术。“危重症患者的气管一旦被切开,病房内的病毒无处不在,传染性极强。但是我们的医生在直面病毒的时候,一心想的就是与死神抢时间、抢生命。”

浙江广电集团赴武汉记者石磊:看到了生命的宝贵和脆弱,感受到了病魔前亲情的力量

2月14日,浙江卫视新闻中心记者石磊和90后周家齐跟随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就在几个小时前,他们刚刚现场报道了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从驻地酒店返回杭州的过程。“

一个多月的时间,石磊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他还记得,在采访一名90后护士的时候,对方向他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一位42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原来是武汉当地的一名心外科医生,自从进入ICU病房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有一天,他突然恢复意识清醒了,这名90后护士拨通了患者家人的电话,电话的那一端,妻子和孩子一直在给他加油打气。这位患者听到了,不停地点头,眼角滑下了眼泪。

“这名护士告诉我,她当时一直在克制自己的眼泪,因为哭会弄花护目镜。但是,她还是忍不住蹲在地上足足哭了半个小时。通过护士的讲述,我深深感到,在武汉这样一个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重症ICU病房里,能够看见生的希望,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宝贵和脆弱,感受到了病魔面前亲情所承载的力量,同时也对所有负重前行的白衣天使心生敬意!” 石磊说。

在浙江抗“疫”主战场,无数媒体人扛起职责、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集中隔离观察点、公路防疫检查点、社区防疫点、复工复产企业……记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浙江广电集团记者李婷:这场“战役”,我没有缺席

从除夕开始,浙江广电集团记者李婷和同事成为了浙江省第一组进入负压隔离病房里报道的新闻团队,之后一直蹲点在浙大医院之江院区的隔离区域,直至现在。“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十年,也是我入党的第十年。我非常自豪,因为这场‘战役’,我没有缺席。”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段小视频被疯传。视频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浙大一院护士胡巧俏隔着隔离带与女儿遥遥相望。这是李婷在医院蹲点时“意外”拍摄到的画面。

“当时我们所有人的眼角都湿润了。但是在下一分钟,胡巧俏转身之后坚强地擦干了眼泪,又返回到了岗位上。 ”李婷说,自己深深被医务人员的乐观和坚持感动着,他们是儿子、是女儿、是爸爸、也是妈妈,但是穿上了隔离服,他们就只有一个共同的角色——白衣战士!

杭州文广集团记者李萌:我把话筒递给了被隔离者

疫情期间,杭州文广集团记者李萌亲身经历了被列为密切接触者接受医学集中隔离的全过程。隔离过程中,李萌没有停止工作,她把话筒递给了被隔离者,倾听他们的声音,帮他们纾解压力。

李萌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一对母子,大年三十从新加坡飞来杭州,之后到党校隔离。隔离期间,三岁的小男孩突然发烧,需要离开妈妈到西溪医院接受检测,而且要三天才能出结果。好在,小男孩两次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后来,小男孩的妈妈打来热线电话,想对当时陪护自己儿子的护士表达感谢。

“我们后来采访了这位护士,她告诉我们,她反而要感谢这个孩子,因为这个孩子到西溪医院的那一天,刚好是自己从杭州市儿童医院过来支援西溪医院儿科的第1天,当时压力很大,但看见孩子都这么勇敢,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李萌说。

还有宁波日报记者厉晓杭、温州日报记者姜巽林、温岭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蔡谦,他们始终坚守在抗“疫”报道一线,用镜头记录感动,用文字传递信息。

姜巽林说,自己接触了很多来自基层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共性:讲话很朴素,行动很朴实,让人能感受到他们的背后,是爱乡土、爱人民的真挚情感,是坚守一方的高度责任感!

网友:武大的樱花开了,武汉最美的季节已经到来,你们眼中的武汉是什么样的?

浙报集团赴武汉记者王坚颖:浙江援武汉第一批医疗队的驻地有一个天台,有一天晚上,我和几个队员上去透气,结果一上去看到了一大片的万家灯火,当时很震撼。为什么武汉的白天冷冷清清,但是到了晚上,你就知道人在哪里,有多少武汉家庭在坚持。当时有一位医生就说,我们就是为了这些万家灯火来的!

这两天春暖花开,武汉的好消息每天都有。什么是春天?春暖花开是春天,胜利也是春天。

浙江广电集团赴武汉记者周家齐:有一天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采访完出来后,突然发现门口有一株樱花树开了。当时正好是护士交接班的时候,有几个护士站在树下拍照,笑得特别灿烂。你能感觉到,这座寂静的城市之下,人们那炙热的心!我相信,这是比樱花还要美的存在。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月19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记者见面会举行,9名媒体人动情地讲述着他们的抗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