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天26辆大巴车从杭州龙井村出发,接回546名采茶工
发布时间:2020-03-17 16:20:32 Tue  来源:杭州网

3月17日6时45分,26辆经过全方位消毒消杀并配备防疫物资的大巴车驶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龙井村,前往省内衢州等目的地接回采茶工。

接回采茶工是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的“集结号”

下午3点半,记者看到四辆大巴接回来来自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县的采茶工,大家陆续从车上下来。

龙井村党总支书记钱卫国说:“经过统计,今年龙井村总共需要采茶工、炒茶工1593人。其中1300人左右,由村里统一派车去接;还有200多人,因为太过分散、人数也少,由茶农自己去接”。

钱卫国说告诉记者,专车派出时间是3月17日、3月22日各一批,今天要接回546名采茶工,3月22日要接回近900人。之所以分两批,是考虑到龙井43号和群体种开采有时间差。

接大家“回家”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全面保障西湖龙井茶复工复产的第一步,也是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的“集结号”。

据悉,除了龙井村,西湖街道所属的翁家山村、杨梅岭村、满觉陇村、梅家坞村、双峰村等都已在近期有序开展包车接采茶工的工作。据统计,目前预计将有6300余名采茶工、炒茶工通过“点对点”专车接送的方式陆续进入各茶村。

刚下车的谢阿姨心情非常激动,她说:“我们早上在县里集合,7点就上车了,一路上都为我们准备了吃的,有水、有面包,终于回来了。”

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实名登记,安全检查让村民放心

记者看到每一位刚下车的村民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实名登记,还有工作人员为采茶工送口罩。

钱卫国说:“采茶工上车后每个人都隔开,两个座位坐一个人,相当于一辆大巴车只能坐25个人。车子全部都是当天来回,路上不会在服务区停靠,点对点直接到达。”

记者了解到,在所有茶工上车之前,也要测体温、检查健康码,没有健康码的,还需要拿当地政府的证明。双重防护,让每个村民都放心。

在龙井村内,还搭建了18个集装箱式简易住宅,这是为此次外来采茶工特别准备的。按照村里的统计,采茶工1593人,村民家里估计可以解决1000人,剩下的500多个人,他们将采用租用民宿、集装箱式简易住宅来安排居住。

当下,西湖龙井茶中龙井43品种已逐步进入开采期,总体开采面约在20%左右;采茶工方面,经过前期茶农、村、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采茶工缺口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近期,天气晴朗无雨,气温适合,非常有利于西湖龙井茶的生长、采摘和加工,此种条件下,茶叶品质更好。

想春日里品茶的茶友们,大家有口福了。

作者:记者 王潇雨 摄影 闫雨婷 通讯员 金晶  编辑:徐洁
3月17日6时45分,26辆经过全方位消毒消杀并配备防疫物资的大巴车驶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龙井村,前往省内衢州等目的地接回采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