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绝对硬核!  杭州警方总结容易被骗的三个共同点  给出应对招数
发布时间:2020-03-17 12:46:48 Tue  来源:杭州网

究竟是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让她们没有选择挂断电话呢?

40多岁的杭州某白领女士与对方通话2个多小时后,在家人的微信提醒下才切断了通话……

30岁的杭州某医院医护人员在银行柜台上接到医院保卫科的电话提醒,停止了汇款……

30多岁的某小店老板娘在与对方通话40多分钟后看见了上门劝阻的民警,对方切断了通话……

疫情还未结束,西湖区反诈中心近日已接到多起公检法电诈的劝阻指令,每次劝阻都是惊心动魄、争分夺秒。

反诈中心通过深度回访发现,几个当事人都具备一定的学历和防范意识,虽然在劝阻前她们都已经察觉到了异样,可究竟是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让她们没有选择挂断电话呢?不挂断电话会意味着什么呢?

通过复现过程我们发现三起事件的共通点:

1、 当事人正忙于手头的工作,没看来电提醒就随手接起了电话,听电话的时候思想并不是很集中;

2、 电话那头慢条斯理地自报家门,振振有词地提供了工(警)号和杭州的实际办公地点,要求当事人上门处理某个案子。一下打消了当事人的疑虑;

3、 简单透露了当事人少量的公民信息后就抓住了当事人不愿上门、希望便捷处理的心态将电话快速引导到外地某公安(检察院)的QQ笔录中,然后展开话术进攻;

紧接着一幅幅高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网页……一张张自绘的资产冻结令……一本本高仿的人民警察证……一段段仿真度极高的网络远程笔录……都让当事人无法分辨慢慢陷入了诈骗陷阱。

西湖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总结了最新公检法诈骗的招数再次提醒广大群众:

1、 接到自称执法人员的电话听得将信将疑时,建议到就近的派出所或者致电本地110进行询问和确认。

2、 执法人员绝不给你做笔录让你手机开启飞行模式、关闭微信打开QQ进行语音、视频笔录。

3、 执法人员不会随意询问你名下的所有资产,不会引导你去办卡、转账甚至贷款,也不会发送不知名的链接和短信让你确认。

4、 最后如果你接到或者识破了这样的骗局,请在切断通话后以各种方式对骗子的虚拟账号、网站网页进行积极地举报,可减短诈骗账号的使用周期。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陶梦霞   编辑:徐洁
究竟是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让她们没有选择挂断电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