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口罩日产突破800万只 企业高效转产背后有支技术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0-03-17 12:34:0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得亏了他们,帮我们把问题都解决掉了。” 近日,位于桐庐县的杭州立山皮件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顺利运行,公司生产负责人方堃心头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下了。

今年2月,为进一步提高口罩产品质量及产量,杭州市经信局鼓励7家省级和13家市级重点企业引进和增加口罩生产线。杭州立山皮件公司成为其中之一。

位于桐庐的立山皮件,是一家箱包生产企业。在了解到国内口罩短缺情况后,决定转产口罩,购买了两套口罩生产设备。但从一家箱包公司转产生产口罩,最大的难题便是技术。受疫情影响,口罩生产设备厂家订单爆满,不仅派不出技术员到公司指导安装生产线,连设备说明书也没有配齐。

“当时我们引进的两条口罩生产线出现了多个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超声波焊接不良,挂耳没法粘在口罩上,无法投入生产了。”方堃告诉记者,“由于缺乏技术人员和专业知识,遇到这类问题也只能先自己琢磨,然后上网查找原因但还是一知半解,既费时间又费人力。”

鉴于部分生产企业因技术力量短缺导致无法顺利生产等情况,早在2月26日,杭州市经信局就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协商,共同组建“联合技术服务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协助转产企业解决设备调试和运行问题。

工作组包括正副组长在内,共7人。杭州市经信局信基处处长方翔担任组长,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工作以及与口罩生产企业的联系对接,“企业一听说我们有这样的技术服务团队,都十分欢迎。他们碰到自己无法解决的生产问题,就会反映到我这里,我再联系杭科院的专家一起上门服务。”

技术服务组的专家,多是来自杭科院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教师,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相关的生产线实践经验。“但我们此前从未接触过口罩生产相关设备。”工作组副组长、杭科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吴龙坦言。

为真正发挥作用,工作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2月27日一早,工作组奔赴萧山浦阳镇杭州惠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学习观摩两条生产线,并与技术人员座谈,充分了解口罩生产线工作原理和构成,梳理分析生产线常见故障,掌握调试方法。

3月6日,应企业需要,吴龙和另外两名组员劳佳锋、徐观生来到了立山皮件公司,协助调试该公司刚安装完毕的2条口罩生产线。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工作组马不停蹄地连续奋战8个小时,帮助解决了进料位置偏移、切片机超声波焊接不良、点焊位置不准等多个问题,终于排除了所有故障。

除了到现场帮助企业调试设备,技术服务组还向技术人员讲解了一些设备的常见问题相对应的处理方法。同时,他们还安排了1名组员对该生产线进行跟踪服务。这样的紧急帮助,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的一些技术问题。

方堃笑着告诉记者:“如今这两条生产线运行良好,每分钟可以生产口罩160到180片,一天的产量可以达到25万片,这得亏了技术服务组,非常感谢他们。”

记者了解到,自工作组成立至今,近20天的时间里,工作组奔赴富阳、临安、桐庐等多地奋战,现场解决技术问题,编制相应的《技术服务建议书》等,共计服务企业6家,调试生产线9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3月12日,工作组又来到位于钱塘新区的鼎承电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时,不仅协助企业调试生产线2条,还系统培训了3名企业技术员。

截至3月12日,杭州市口罩日产量已突破800万只。而在春节期间,全市口罩日产量仅不到10万只。产量跃增的背后,离不开广大生产企业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这支工作组的努力。“疫情不结束,工作组不解散。” 尽管工作越来越繁重,但工作组的成员却越来越有劲了。

作者:记者 黄任为 通讯员 舒俊  编辑:徐洁
截至3月12日,杭州市口罩日产量已突破800万只。而在春节期间,全市口罩日产量仅不到10万只。产量跃增的背后,离不开广大生产企业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这支工作组的努力。“疫情不结束,工作组不解散。” 尽管工作越来越繁重,但工作组的成员却越来越有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