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倡导全民使用“公筷公勺” 阻断病毒在餐桌上传播
发布时间:2020-03-16 17:18:32 Mon  来源:杭州网

3月16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举行。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人力社保厅、省医保局、宁波市江北区、湖州市安吉县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合餐”是很多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世卫组织统计,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中餐以合餐制为主,大家团团围坐,你一勺我一筷,存在卫生健康风险。

最近各地在倡议使用公筷公勺,想请问宁波市江北区在这方面有没有比较好的做法?

宁波市江北区常务副区长许会祥答记者问: 经历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老百姓对公共卫生的关注程度以及对自我健康保护意识都有了普遍提高,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都在倡导使用公筷行动,江北区也开始大力推广,积极倡导社会公众养成“吃饭的新风尚、健康的好习惯”。在这次工作中,我们突出了三个注重:

第一个是注重循序渐进。我们借鉴这些年在推进“礼让斑马线”“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培育专项行动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明确了先易后难、先城市后农村、先公共领域后家庭、先重点餐饮后小餐饮的工作思路。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我们把餐饮业作为公筷推广的突破口,做到复工一家,动员服务一家,已累计为100多家重点餐饮单位提供了相关的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了解公筷摆放标准,做好食客的引导服务。

针对“公筷进家庭”这个难点,我们主要针对五类人群采取了精准举措:一是幼儿及青少年。通过学校网课休息时间,设置甬城公筷宣传内容,并开展了“讲讲我家公筷”行动。二是老年人。通过“空中课堂”等途径,向1万多名老年学员倡导使用公筷。三是妇女同志。区妇联开展在朋友圈晒晒“我家的公筷”,推进公筷成为家庭生活新风尚。四是准妈妈和年轻妈妈。由卫健部门在多个服务环节面对面地推广公筷的理念,产后随访包我们免费增放“甬城公筷”。五是党员干部。由组织部发出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使用公筷。

第二个是注重宣传示范。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立体式的宣传,重点在餐饮店、地铁口、商场、交通出入口等醒目点位的电子显示屏上投放宣传广告,陆续发放1万多份海报,并充分利用了微博、抖音、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同时,选取了100多家餐饮企业先行推广,后续还将在宾馆饭店、文明单位、社区中选取一批基础条件比较好、试点意愿也比较强烈的单位进行推行。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也把推行公筷纳入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培训和监管的重要内容,让消费者用得放心、用得满意。

第三个是注重文化包装。针对公筷辨识度不高的这个问题,我们专门设计了一双特色鲜明的筷子,叫做“甬城公筷 宁波蓝”,筷子的底色是宁波的港口蓝或者说海洋蓝,筷身是关于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始港的相关元素,应该说看上去也比较醒目,也具有我们宁波的文化特色。在前期推广中,我们进行统一定制,在试点单位先行运用推广,借此加快打造一批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

推广使用公筷,对老百姓来说需要一个认知和接受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把它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和文明餐桌行动的具体抓手,不断创新形式,动员全民参与,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3月16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