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援鄂医生抗疫经验与同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16 15:18:31 Mon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杨向红,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一员,于1月25日赶到武汉,入驻武汉四院,担任危重病救治组组长。

她利用繁重抗疫工作之隙接连在国内顶级医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发表两篇有关抗疫文章,这在抗疫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实属鲜见, “将临床经验及时分享,可对救治病人有所帮助。”3月15日,杨向红介绍了撰写论文过程及论文的主要内容与意义。

再苦再累,也要将想法变成现实

“来武汉半个月后有了写些什么的念头,新型冠状病毒,对它的认识是在不断摸索与完善中。我们是第一批援鄂的,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对治疗重症新冠肺炎的一些治疗环节逐步了然于胸,为论文提供了充分的研究素材,觉得应该把自己在抗疫过程中的一些体会、经验与看法写成论文与大家分享。”杨向红说,当时还有一个有利条件,也可以说一个很重要因素是,全国不少重症医学方面的同行们也援鄂来到武汉,通过各种方式联系上,就临床上发现了一些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有了比较一致的看法。接着,又跟全国重症医学侯任主任委员陈德昌教授商量,是不是写一个有关这方面的专家建议,得到了支持。

商量完论文内容及谋篇布局后,杨向红作为第一作者、执笔人开始写作,但在非常时期遇到困难不少。“毕竟救治重症病人是第一位,不敢有丝毫懈怠。”杨向红回忆道,团队是不久前组建的,很多困难也是刚碰到,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就是一场硬仗,一次煎熬:厚厚的防护服使我动作变慢,雾水一次次模糊了眼睛,有时连续几天的高负荷运转,感觉有些体力不支、似乎虚脱,但大家努力地坚持着。“心情也很沉重,压抑,刚来武汉时,看到在死亡线挣扎的病人,尤其是武汉一些医务人员也被击倒躺在隔离病房内,这种震撼不是每个人都能熟视无睹,泰然处之。”

“尽管如此,论文写作决不能等,得抢时间尽早把它写完,争取尽快发表。那段时间可以说忙得昏天黑地,白天进隔离病房,晚上根据自身实践经验,沉浸在深入思考和科学分析撰写论文中。”于是,晚上筋疲力尽回到驻地,杨向红危重病救治团队按惯例经常先开会,像围棋复盘一样认真讨论白天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方案。接下来,才是她忙里偷闲论文写作时间,时而低头沉思,时而指尖在键盘上飞舞,忙碌至夜深人静。

功夫不负有心人,论文终于写成。一鼓作气,杨向红不辞辛劳接着撰写下一篇,乐此不疲。论文如愿以偿很快发表,引来关注,称这样的论文写得扎实、很实用。杨向红坦言,将想法变成现实,能给同行们一些参考与帮助,再苦再累也就值了。

哪些抗疫经验与建议与同行分享

“ 第一篇论文题目为《标准与规范丨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血液净化治疗流程的专家建议》(2月28日发表),当时设想做这个流程主要是因为对于重症患者,如何能够提高他的救治率。”杨向红介绍说,截至写论文时,我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万例,据文献报道,重型患者比例为13.8%,危重型为4.7%。

“患者到最后就会合并急性肾损伤多器官功能障碍,如何做好这个血液净化可能是降低病死率的一个有效的方法。针对高炎症反应的重危患者,有条件的可行血浆置换、吸附、灌流、血浆滤过等血液净化技术。通俗地讲,这个病人肾功能不好,没小便了,也可以超滤,脱水,代替正常人的肾脏的功能,这就是血液净化,给清除一些代谢废物。”

杨向红解释,设置这个流程,就是为了让大家做的更加规范。我们根据血液净化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中东呼吸综合征中的应用经验,结合血液净化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临床实践,制定了血液净化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流程。这个流程我们把它分成四大步,第一步就是明确这个病人需不需要做血液净化。 第二步开具血液净化治疗重症患者的处方;这个处方当中呢,具体包括了这个病人该做哪种模式。这个血管通路建立在哪里合适等。第三步血液净化治疗重症患者的监测管理与参数调整;第四步:血液净化停止时机评估。整个流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实用,同时能够让我们做得更加规范。

“另一篇论文是关于急性肾损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急性肾损伤不容忽视》(3月8日发表),我在重症医学科主要侧重重症肾脏方面,所以我比较关注这个问题。”杨向红说,初到武汉抗疫一线,发觉很多的新冠肺炎的病人,除了最主要的缺氧的表现以外,其实肾脏也经常会被累及,尤其是重症患者,更容易出现肾脏的损伤。

杨向红团队分析它的原因主要有几个。这次新冠病毒的直接攻击,靶点就是一个ac12的受体,所以我们的肾除了呼吸道上面有这个受体外,其实在别的脏器上,比如说肾脏,回肠啊,食道啊,等等都会存在这个受体,所以才会导致病毒直接攻击。第二个呢,因为这次大家也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会导致这个炎症风暴,大量的细胞因子会通过免疫介导,造成肾脏的损伤,第三个就是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合并脓毒症,感染啦或者药物的因素或者。这些相关病人有这种消化道症状比较明显。出汗也出的很多,有时候血压低呀,等等也会引起肾脏的损伤。

“这个的过程中,我们都很重视去查一些尿常规,肾功能等等,来帮助我们及早的发现有没有肾脏的损伤。在治疗的过程中会有一个原则,就是通过风险筛查,然后早期识别,及时作出处理。重症的我们就会用肾脏替代治疗,同时我们也如何规范化进行替代治疗也专门做了一个流程,最后一步呢,也就是要做好肾脏的康复。”

杨向红表示,总之是希望通过新冠肺炎合并急性肾损伤的一个规范化的诊疗,来提高我们危重病的新冠肺炎的救治成功率。

“时间过得真快,出征武汉一晃51天了,我们团队负责的病区已出院近90位病人。前期出院的武汉同行捐献了血浆,又重返一线战场!”杨向红高兴地说,武大的樱花已开放,春意盎然,离抗疫胜利应该不远了。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李建刚
3月15日,​浙江援鄂医生杨向红介绍了撰写论文过程及论文的主要内容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