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健康码"深度应用,让出行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0-03-13 19:22: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疫情防控以来,“健康码”成了杭州市民出行的通行证。尤其是在公共交通方面,“健康码”的使用更为高频。为了让市民能更安全、放心地出行,市综合交通信息中心牵头做好技术对接,结合运管中心、港航中心、车管中心等单位实际需求,在较短时间内与市数据资源局实现数据访问、技术对接,确保前置审验功能全面应用。

巡游出租车启用“防疫二维码”

司乘间搭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通过乘客配合扫码、实名认证,实现司乘双方信息和订单的绑定,有助于防疫信息的快速精准追溯、管理。

同时,运用杭州市健康码数据,实时更新驾驶员、乘客健康码动态,司机出现“黄码”或“红码”,立即禁用“防疫二维码”功能,并通知出租汽车企业做好管控和处置工作;乘客出现“黄码”或“红码”,通知消息至司机“杭州平安的士APP”进行提醒,同时进行妥善处置。

“防疫二维码”的实施,为司乘间搭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司机绿码上岗、乘客绿码下单”

安全又省时

目前,在杭运营的滴滴、曹操、首汽等23家网约车平台,全部与市数据资源局实现数据访问技术对接,完成杭州“网约车+健康码”矩阵组建,落实“司机绿码上岗、乘客绿码下单”前置审验机制。

该举措实施后,在司机打开打车软件上岗、乘客打开打车软件下单时,由网约车平台公司将司机、乘客的验证信息,向杭州健康码验证端口实时发起验证请求,并实时反馈验证结果。

如果,验证结果为绿码状态的,司机可正常接单、乘客可正常下单;为红码、黄码或未申请杭州健康码的,将暂停司机接单功能、乘客下单功能,并在相应端口告知司机和乘客。

长途客车网上“绿码”购票

无需掏手机出示“绿码”

通过政企合作开发行业数据用于防疫工作,积极协调申请省健康码数据,组织 巴巴快巴企业平台对客运网上购票、站务系统和检票系统进行改造,通过健康码数据比对,对持有黄码、红码的旅客实施禁止购票、检票操作,实现管理关口前移。

值得一提的是,旅客进站安检时,所有旅客只需出示身份证查验,无需出示手机健康码,智能系统完成人、证、票、码“四合一”查验。查验过程不超过半秒钟,一眨眼,就完成了原先繁锁的人工查验,旅客体验极度改善。

“诚信申报+健康码”

闭环管控

船舶进入杭州航区后,船员只需通过“港易通APP”上传身份证信息及照片,港航中心即可通过后台与杭州健康码管理系统对接,获知每位船员的健康码信息,无需上船核查。

经船员智能核查系统筛选后,“绿码”船员将会快速放行。如遇“红、黄码”船员,系统立即记录船舶位置并通过预留电话取得联系,并将船员信息通报相关码头、水运企业形成闭环管控。

“驾驶培训+健康码”

前置核验

驾培行业通过接入健康码数据,在学车平台上开通“绿码学车”功能。

教练员打开软件上岗、学员打开软件培训时,由教练车平台将学员的验证信息向杭州“健康码”验证端口实时发起验证请求,并实时反馈结果。

只有双方都为“绿码”时培训才能正常进行。

此外,市民卡APP上也推出了“市民卡乘车码+健康码”功能,健康码绿码用户方可生成公共交通电子支付码,刷码即可进站乘车。目前,杭州主城区所有公交、地铁、水上巴士,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所有公交线路,桐庐、建德、淳安城区公交线路已开通扫码乘车服务。

据悉,下一步,杭州交通将不断拓展健康码应用场景的广度和深度,以数字赋能提升精准管控、精密智控应用效能,加快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为城市正常运行提供支撑。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陈焕
自疫情防控以来,“健康码”成了杭州市民出行的通行证。尤其是在公共交通方面,“健康码”的使用更为高频。为了让市民能更加安全、放心地出行,市综合交通信息中心牵头做好技术对接,结合运管中心、港航中心、车管中心等单位实际需求,在较短时间内与市数据资源局实现数据访问、技术对接,确保前置审验功能全面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