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5岁小伙一个月每天吃三斤水果吃进抢救室 医生:闭关期间吃喝千万别任性
发布时间:2020-03-10 17:53:31 Tue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网讯  凌晨1点,一辆疾驰而来的120救护车停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门口,车上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不停地喘着大气。“病人恶心伴胸闷气促3小时,心率120……”与120的医生交接后,值班的贺晓旭医生立马接诊,“吸氧,上心电监护!”随即,病人被转入急诊抢救室。

经过检查和问诊,医生排除了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需要进一步检查。小伙子躺在病床上,有气无力地说:“今天上午开始犯恶心,吐了三四次,感觉胸口气透不过来,人也没力气,还觉得渴,休息了半天也不行。”胸闷心慌、口干乏力、恶心呕吐,像是酸中毒的表现,一问小伙子是糖尿病患者,贺晓旭医生马上反应过来,“血糖多少?”随即,指血血糖数据出来了:“30.9!”

空腹血糖正常值一般在3.9-6.0之间,即使是餐后2小时,也应该小于7.8。护士立即开始动静脉取血,对病人进行对症处理。“开两个液路,1000ml液体先输上,抽动脉血气。” 贺晓旭医生立马开医嘱。几分钟后,化验结果出来了,血糖、尿酮体、ph异常,结合病人的描述,考虑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诊科对小伙子进行补液、补充电解质、胰岛素注射等进一步治疗。

一天吃两三斤水果,直接住进抢救室

原来,小伙子今年25岁,是一名企业员工。春节期间到现在,公司里一直没有开工,他也就一直在家里宅着没出门。平时就喜欢吃水果的他,在家闲来无事就看看电视吃吃水果。

据小伙子回忆,每天他一个人可以吃2、3斤的水果,为了均衡营养,还每天变着花样换品种,没想到吃水果吃进了抢救室。经过一夜的治疗,第二天,小伙子的血糖值已经控制在9左右,症状基本缓解,已转至内分泌科病房,重新调整降糖方案。

每天1升冰镇可乐,血糖直冲40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前段时间也碰到一位喝可乐喝进医院的病人。30岁的王先生春节以来总是尿频尿急,过了1周不仅症状没有缓解,还感觉越来越口干。王先生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泌尿科,查了尿常规,尿糖高达“4+”!泌尿科立刻请内分泌科医生会诊,一查吓一跳,血糖40.12、尿酮3+、pH下降,典型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王先生立刻被转至急诊抢救室治疗。急诊科潘振亚医生了解到,王先生近两周每天1升的冰镇可乐,越喝口越干,越干越喝,而且出现了尿频的症状,扛不住只好来医院就诊。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牟新主任提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多有感染、创伤等应激因素诱发。I型糖尿病患者停用胰岛素治疗,或者在初诊糖尿病患者血糖较高时,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临床上,我们也发现长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或大量食用含糖量高的水果,会导致糖尿病,甚至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在年轻的患者中最为常见。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可能仅仅会口干、多饮、多尿等,随着病情的加重,可以会出现疲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嗜睡、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味等症状。

临床治疗以补液为主,最安全的是口服补液,其次是小剂量胰岛素静推,抑制酮体的产生,第三是纠正电解质紊乱。此外还要及时消除各种诱因,需要医院多学科会诊。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主任黄世恩提醒:临床上曾碰到过有病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导致昏迷休克,再晚一点可能就会危及到生命。中青年人如出现乏力、恶心、呕吐,经常误以为是胃肠道疾病,但千万别忘糖尿病酮症的可能,到正规医院测个血糖、验个小便,就可以及早发现,避免耽误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程晓琳  编辑:徐洁
10日凌晨1点,一辆疾驰而来的120救护车停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门口,车上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不停地喘着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