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名法国回杭人员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16:45:5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10日下午4时,杭州召开第三十二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应旭旻介绍了全市疫情基本情况。

3月2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从原来的一级调整为二级。虽然等级降低,风险意识不能降低,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不能松。

当前国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疫情日趋严重,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成为重中之重。截至3月9日24时,浙江省公布境外输入病例共10例,均为意大利回国人员,其中就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涉及到杭州市,另外每天还有从高风险、较高风险国家回杭、来杭的人员。

3月7日,杭州从一名法国回杭人员的鼻咽拭子样品里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该人员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无发热、咳嗽,也无肺炎影像学改变,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

这名人员是3月4日从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飞抵北京首都机场,经停北京后于3月5日下午到达萧山机场。经机场检疫,体温正常,无相关呼吸道症状,由社区安排人员和车辆单独接送回到位于江干区丁兰街道的家中,并实施居家隔离。

3月6日,因本人要求检测,社区考虑到他有法国旅居史,遂通过当地卫健部门协调120送往市西溪医院检查、检测。

3月7日上午,杭州市疾控中心通报其鼻、咽拭子标本检测结果为阳性,市西溪医院体检报告正常,无发热和其他呼吸道症状,CT检查结果显示不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有关定义,该人员为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

那么,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定义的呢?

据应旭旻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咳痰等,也不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但是呼吸道等标本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学检测或者血清特异性的抗体呈阳性的人。

无症状感染者的主要发现来源:一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发现;二是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开展主动检测发现;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四是在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或持续传播的地区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会发现。

无症状感染者也有可能成为传染源,但携带病毒的数量比较少,传播能力相对较弱。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同样需要隔离医学观察14天。

无症状感染者不在每天的疫情通报范围内,但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则将其归为确诊病例,予以报告。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
3月10日下午4时,杭州召开第三十二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