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丽水松阳:严密防控、创新服务 确保茶产业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10 09:35:26 Tue  来源:杭州网

3月9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举行。浙江省松阳县县长李汉勤就松阳县如何应对疫情影响,确保春茶产业稳定发展以及统筹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全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李汉勤表示,松阳县将继续严密防控、创新服务,努力推动松阳茶产业转危为机、转型升级。

松阳县全县有13.2万亩生态茶园,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122个亿,有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于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来自于茶产业。往年全县外来的采茶工大概有3万人,疫情发生以后,松阳县围绕“既防得住疫情,又闻得到茶香”的目标,全力做好茶产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确保管得住。2月初,松阳县就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了复工方案,并出台简洁、清晰、易操作的思维导图,对茶园作业、茶青交易、茶叶加工、干茶、销售这4个环节,22方面流程进行系统规范,并严格落实。还结合健康码的推广运用,推出茶园、茶加工、茶青收购和茶商的四色工作证,实行持证上岗。 

二是确保产得出。为了让茶叶能够得到及时采摘,一方面深入挖掘本地的采茶劳动力,通过组建20多个采茶互助团、茶香帮忙团,有效整合调剂县内的采茶劳动力。另一方面,做好外来采茶工管理对接,出台采茶工管理办法,将12家主要中介机构预约的7000余名外地采茶工纳入大数据信息管理,开展提前报备、风险审核等工作,确保疫情稳定后,可第一时间到松阳来采茶。 

三是确保卖得好。线下方面,浙南茶叶市场作为中国绿茶第一市,每年有全国各地4000多名茶商常驻市场,松阳县专门制定了市场疫情防控以及应急处置预案,对进场人员严格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要求,自发通行证和摊位证,引导预约交易。目前市场已实现茶叶交易734吨,交易额1.7亿元。 线上方面,组建了茶农群、茶商群等等,实现产销精准对接。鼓励运用电商和直播平台销售,今年已实现网上交易98.7万单,销售额超过1.86个亿。与淘宝等平台合作,3月下旬将在线上举办第13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暨松阳香茶网络茶叶节。 

抓好春耕备耕是事关全县农民征收农业增效的第一仗。

李汉勤介绍,松阳县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

目前全县1.4万亩早春茶已陆续开采,3000余家茶叶加工户已实现复工,34家重点农业企业,45家蓄禽养殖厂、147家农资经营门店也已全部复工复产。各类农资准备充分,品种、数量基本能满足春耕需求。在工作中,松阳县主要做好了春耕备耕的五法。 

一是一线工作法。对9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户,安排县乡相关农技人员送服务上门,指导开展春耕生产,组织产业技术团队,农技骨干定点联系34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开展一企一专班服,帮助企业做好复工作。

二是政策集成法。全面梳理各级惠农政策的干货,制作成简洁易懂的宣传册、明白卡,让农业主体、农民群众及时了解。如农业政策保险,县里组织保险公司等单位下乡普及宣传政策;如资金需求,县政府协调金融机构特事特办、鼎力支持,例如松阳农商银行专门开辟了放款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已累计发放贷款1.7亿元。

三是产销对接法。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县里做好牵线搭桥,促进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目前,县内主要超市均已和农户及部分农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建成农产品产销直通车,实现各类优质农产品的保价收购,让农民卖好价,让市民也得实惠。

 四是品质把控法。随着市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扩大,近年来松阳县围绕打造有机农耕强县的目标,狠抓农产品品质提升,今年的疫情影响反而使松阳县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好商品有机肥和绿色防治方式的推广使用。松阳正在积极探索农产品的溯源体系建设,目前茶叶交易已经通过“交易一卡通”实现精准溯源。 

五是技术提升法。松阳县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的空闲时间,动员引导广大农民开展在线学习和咨询,通过各类在线平台的网上微课堂,学习茶叶、水稻、蔬菜、食用菌等种植管理实用技术,实现疫情防控和技术培训两不误,推动提升科学种田水平。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3月9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举行。浙江省松阳县县长李汉勤就松阳县如何应对疫情影响,确保春茶产业稳定发展以及统筹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全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