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过年盼到了今天”牙痛的她终于不痛了!
发布时间:2020-03-07 11:03:1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过年盼到了今天。”6号上午,随着浙大二院口腔内科在疫情期间停诊一个月后有序开诊,来自拱墅区的季女士终于解决了一个多月来的牙痛问题,她一颗悬的心也放了下来。

口腔内科开诊 她年前就痛的牙终于不痛了

季女士,1月底年关开始牙痛,因为准备过年想想忍忍就算了,但是大年初一这颗牙齿越来越痛,不能吃东西,甚至痛的睡不着觉。本来想着熬到年后医院口腔科开诊就可以治疗了,结果却碰上了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医院口腔内科门诊停诊,这下让季女士在家里干着急起来。

“我去了很多家医院,发现所有口腔科都不开门,心里急的不得了,每天吃不下睡不好,后来我在浙大二院的公众号上看到了消息,口腔内科通过浙二好医生平台,提供了免费的团队咨询服务。我就在平台上留了言,口腔内科刘炜医生回答了我的问题,先让我吃药止痛,虽然不是很痛了,但总是隐约不舒服。昨天我看到公众号上口腔内科有序开诊的消息,就预约了号子,今天过来治疗。”

今天,季女士来到浙大二院,经过多道筛查流程,进入口腔内科单人诊室,接诊她的是刘炜医生。刘医生给她检查后的诊断是牙髓炎,告知她要做根管治疗。今天先进行第一步操作,先把牙齿磨开,填充药物杀死牙神经,半个月后再继续治疗。

治疗结束后,季女士发现她痛了一个多月的牙终于不痛了,别提多开心了。随后刘医生向她交代了注意事项和第二次复诊的时间。

现在到牙科门诊看诊和之前有什么区别?

在口腔内科门诊,一个不寻常的工具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刘炜医生告诉记者,这个蓝色的工具叫“橡皮障”,就是一张可以把口腔和周围隔开的橡皮布,它把患者需要治疗的牙齿单独隔离出来,使口腔中的唾液不会喷溅到牙椅周围的空气中去。刘炜医生说:“目前疫情期间,所有的操作都需要符合院感的要求。口腔的操作都会造成患者的唾液喷溅到诊室周围环境,形成气溶胶。而气溶胶又是新冠肺炎传播的途径之一。依靠橡皮障这个工具,可以大大减少治疗过程中产生的气溶胶,是保证患者安全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疫情期间,这个橡皮障的使用也可以进一步提高诊间的安全系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本着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医院核心价值观,在做好充分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开放门诊,为患者解决病痛。” 浙大二院口腔内科主任轩东英告诉记者,随着口腔内科门诊的有序开诊,医护会把好三个关,分别是预检分诊、诊间减少飞沫、个人防护;同时也做好三件事:全员培训、做好预案、演练到位。

此前,浙大二院口腔内科就成立了科室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科室应急处置方案,全体人员各司其职,为复工有序详尽准备,修改接诊流程不下50遍,反复采样检测牙椅水路,仔细检查整理一次性防护用品。一次次的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导致感染的细节,不断改进,以保证每一位患者可以安心就诊!

“疫情期间,广大市民一定要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看牙以保护自己的安全。”最后,轩东英主任给出了温馨提示: 

1、 目前口腔内科门诊以黏膜普通科为主。暂时不能进行可能产生大量气溶胶的补牙、洁治等操作;

2 、请您就诊时戴好口罩,使用过的口罩请投入黄色“医疗垃圾”废物桶中;

3 、就诊时请您携带身份证和当日的“杭州健康通”绿码页面,配合填写“新冠流行病学筛查表”并接受体温检查;

4、除老人、儿童、无法沟通或者行动不便者可有一名陪同人员外,不得有陪护。陪同人员也必须提供以上信息,并接受体温测量;

5 、如果您体温超过37.5℃,请先到发热门诊就诊;

作者:记者 杨威/文 闫雨婷/图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编辑:汤翀
“从过年盼到了今天。”6号上午,随着浙大二院口腔内科在疫情期间停诊一个月后有序开诊,来自拱墅区的季女士终于解决了一个多月来的牙痛问题,她一颗悬的心也放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