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0-03-05 19:46:46 Thu  来源:杭州网

“督办有力,政府重视,感谢人大及时交办昨天我提的关于我村白竹溪河道清淤的建议……”

3月3日,杭州市、临安区人大代表,岛石镇新二村党总支书记李军跃忙完疫情防控工作,拿起手机,在一个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

李军跃所在的微信群,群名是“杭州市人大代表‘三农工作群’”。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不断拓宽“走亲连心三服务”载体,创建的专业代表微信交流群。

“我们希望能够全天候倾听代表呼声,发挥专业代表在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中的积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见

291名市人大代表走进5个专业“微信群”

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基层一线的声音及时收集、整理、上传,既强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民意支撑,又解决企业、基层、群众面临的现实难题,已成为“战疫”期间全市各级人大必须作答的一道考题。

“疫情之下,虽然大家无法面对面,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实现线上见面。”于是,人大代表专业微信群就此应运而生。

从3月1日开始,包括李军跃在内的291名市人大代表,根据各自岗位、行业的不同特点,陆续被邀请进入生产经营、三农工作、教科文卫、基层工作、法律工作5个专业代表交流群,每个微信群配备一名联络员,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相关专(工)委工作人员担任。

这些人大代表工作、生活在一线,对各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较熟悉,对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比较了解。人大代表会在群里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联络员当天进行收集汇总,并形成书面材料发送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回复和落实情况也会及时推送至微信群,形成了意见提出-办理-反馈的高效互动闭环模式。

闭环办

有问题群里说 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有回音

去年下半年,“利奇马”袭击了李军跃所在的新二村,原本一直忙着灾后重建的他打算趁着过年休息一下,可是因为新冠肺炎来了,他又毫不犹豫冲到了防疫最前线。这40多天里,李军跃每天都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宣传防疫知识,走访农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月2日,李军跃照常在村里巡查疫情防控的情况,一路到白竹溪附近,他发现河道有泥沙淤积的情况。他立马想到了“人大代表‘三农工作群’”。于是,他如实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了微信群。

三农工作群的联络员将这个问题提交给了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天晚上,李军跃就接到了反馈电话;3月3日,岛石镇水利工作负责人、联村干部就组织到现场进行查看,并明确在4月15日前完成河道清淤工作。

于是,就有了开头李军跃发在群里的那句话。

市人大代表、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管理总站的陈芬辉反映的有关农产品大量滞销,部分经营主体短期流动资金周转困难,村集体经济损失较大,建议有关部门给予关注和支持的建议,也被指挥部采纳。

每天,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们除继续在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外,还会把在工作中、生活中了解到的、想到的问题和建议推送到人大代表专业群。截至3月4日,共有73名代表提出了问题和意见建议173条。

高效能

人大搭台、代表唱戏、政府落实!

点赞智慧人大建设的“新载体”

“人大搭台、代表唱戏、政府落实。建立专业代表微信交流群,既能发挥代表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又能深入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开展活动,精准履职发力。”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市人大代表专业微信群正是依托杭州智慧人大建设,发挥微信实时交流、广泛互动优势搭建的高效平台。

智慧人大建设是人大工作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迫切需要,是服务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载体,也是推动人大高质量履职的必然要求。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人大机关严格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值班备勤、信息报送等制度,充分运用“智慧人大”办公系统以及“杭州人大云平台”“钉钉”的信息化手段,有效组织预防管控、志愿服务等工作。

“疫情之后,如何依托智慧人大建设,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进而更加有效推动人大制度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通讯员 孙炼栋 沈妍 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从3月1日开始,包括李军跃在内的291名市人大代表,根据各自岗位、行业的不同特点,陆续被邀请进入生产经营、三农工作、教科文卫、基层工作、法律工作5个专业代表交流群,每个微信群配备一名联络员,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相关专(工)委工作人员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