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城区发现受伤白鹇 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它长这样……
发布时间:2020-03-03 18:12:19 Tue  来源:杭州网

2020年2月28日上午9时左右,西湖区城管队员赵炳瑞在路口发现一只“大鸟”,“大鸟”就蜷缩在岗点附近马路的花坛边,当时,赵炳瑞正在体育场路和金祝北路交叉口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执勤,他走进一看,“大鸟”的头和双爪都是红通通的,而且一只爪子爪尖断了,这种鸟他从来没见过。

正值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出于工作的敏感性,赵炳瑞第一时间向中队领导做了汇报并及时联系了林水局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并在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到来之前把这只大鸟进行了妥善的安置,防止它飞走。

不过,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经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管理中心鉴定,这只大鸟竟然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在中国文化中自古即是名贵的观赏鸟。

这只白鹇上体棕褐色,羽冠呈褐色,脸裸出部赤红色。背羽干较淡,边缘较深,飞羽棕褐色,次级飞羽外翈缀有黑色斑点。中央尾羽棕褐色,外侧尾羽黑褐色,满布以白色波状斑。

据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白鹇主要分布于柬埔寨、中国南部各省、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泰国、越南等地,主要以椎栗、悬钩子、百香果等植物的嫩叶、幼芽、花、茎、浆果、种子,以及根和苔藓等为食。

西湖区城管队员在此呼吁: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不捕杀、不贩卖、不伤害、不虐待野生动物,做文明、守法、有爱心的好公民;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树立饮食文明新风尚;发现疑似野生动物后,请向当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或野生动物救护机构报告;不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防止外来物种入侵。

作者: 记者 陈培 通讯员 赵炳瑞 章文瑜  编辑:徐洁
​2020年2月28日上午9时左右,西湖区城管队员赵炳瑞在路口发现一只“大鸟”,“大鸟”就蜷缩在岗点附近马路的花坛边,当时,赵炳瑞正在体育场路和金祝北路交叉口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执勤,他走进一看,“大鸟”的头和双爪都是红通通的,而且一只爪子爪尖断了,这种鸟他从来没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