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看守所女警的抗疫日记(视频)
发布时间:2020-03-03 09:01:22 Tue  来源:杭州网

这是一个反映杭州市看守所女子分所女警们在监管场所一线抗击疫情真实写照的视频。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杭州市看守所女子分所女警们和全市监管民警一起为了防控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舍小家保大家,长时间坚守监所疫情防控阵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女子分所的8名女警已经在岗在位连续作战30天以上。她们严格执行全市公安监管民警封闭管理战时轮替工作模式,为确保监所安全稳定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坚守阵地。

视频的作者叫李菁,1977年3月出生的她,平日里就爱画画。

2014年部队转业,她从橄榄绿换上了警察蓝,没有变的是她那股韧劲。

2015年分配至杭州市看守所后,一直工作在女子分所管教民警岗位上。在这五年的看守所工作中,她扎根基层、恪尽职守、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作出了突出业绩,先后2次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从部队走入警营,虽然身上制服的颜色变了,但是吃苦奉献的精神始终没变。

李菁分配到女子分所后,就承担起了死刑犯的管理工作,她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方法。一些女性犯罪嫌疑人在她的日常管理教化下,认识到了自己犯下罪行的深重,深感悔意。李菁说,“对她们犯下的罪行,我们不会同情,也不觉得她们可以被轻易原谅。但是,作为管教民警,我们应该努力让这些人感受到温暖。”在她管理的死刑犯中就有一个死刑犯在行刑前向李菁鞠了一躬,说:“我马上要走了,没必要拍任何人马屁,但我还是想向你说声谢谢。”

有的女性犯罪嫌疑人刚入所时,抵触情绪很大,不服管教的情况时有发生,常常因琐事与同监室人员发生矛盾纠纷,严重影响监所管理。李菁主动请缨,向上级申请承担起了这些人员的管理任务。

针对这些女性嫌犯,李菁往往会深入了解她们的犯罪事实、了解她们之前的生活情况,因人而异做好谈心谈话的功课,从法律、道德、做人道理等各方面层层剖析,抽丝剥茧,走入在押人员内心让其认罪伏法。

监所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风险系数高,上岗警力将长时间进行集中封闭管理,李菁顾不上自己体弱多病、孩子年幼等困难,义无反顾,主动担当,积极申请并第一批投入全封闭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监所收押了一名患有抑郁的女性犯罪嫌疑人。该在押人员入所初期情绪不稳,容易暴躁激动,她多次找其谈心谈话开展疏导工作,在她的真诚开导与耐心劝解下,该在押人员渐渐放下焦虑与不信任,变得积极乐观,并表示愿意服从管理,认真遵守规定。

其实,女子分所的女警们在工作中各个都是一把好手,就拿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战时勤务启动后,女子分所第一批参战民警按照“监所防疫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的要求,克服警力偏少、连续作战、身体疲劳等困难,承担起重刑管控阵地各项监管执法重任,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做到工作质量不减。

李菁和同事们,每天两次进监室,给在押人员测量体温,了解她们的身体情况和思想状况,嘘寒问暖;每天和在押人员谈话,给这些特殊人群普及防疫知识,给她们树立抗疫防疫的信心和积极的心态;每天加强监区消毒工作,提升抵御疾病能力;每周两次分发水果,给她们增加营养;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确保监所环境安全、卫生、整洁有序,全力确保监管安全。

李菁此次制作这个漫画视频的灵感就是源自于分所女警们的日常,她想用特别的方式展现看守所女警的别样风采。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一个反映杭州市看守所女子分所女警们在监管场所一线抗击疫情真实写照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