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战“疫”记:淳安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在一线 聆听他们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0-03-02 15:54:38 Mon  来源:杭州网

截至目前,淳安县已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医护人员们精准施治,悉心护理,为早日战胜“病毒”而奋战一线,这段时间以来,他们身边也发生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他们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心声。

“能自由得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徐佳自述:

昨天中午接到通知,为了给患者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诊疗环境,我们负责的病区有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要把患者从原来的2号楼2楼搬运至4号楼13楼。时间紧、任务重,当时,我脑海里就冒出三个字:太难了。大家都知道穿上隔离衣防护服,连呼吸都有些困难,更何况是要做转运病人这样的体力活,但我也一直不断给自己鼓劲:“没事,上了几天班已经习惯了,一定能克服的,加油。”

来不及再多想,我们便开始投入到紧张的转运工作中了。针对重症病人由我们医护陪同,用负压救护车进行转运。搬运比我们想象得要困难,东西多,而且因为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相比平常的搬运会消耗更多精力,防护服里面衣服湿了干、干了湿,难受极了。

徐佳

在搬运过程中,我看到省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吴嘉也在帮忙搬运,虽然在防护设备下,但却好像能看到在搬运重物时他发白的指关节。那原本是进行着那么精细操作的一双手,现在在生命面前好像又被赋予了更多力量。

下班回到住处,看到镜子里脸上还残余的口罩印,猛猛灌下一瓶水。卸下一身的装备着实轻松了很多,突然觉得能自由的呼吸与平常的生活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那么,让我们继续战斗,为了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人能回归到平常的幸福。

陈雪娇

“确实有些辛苦,但一觉醒来又是一条好汉。”

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但这就是“逆行”的“陈侠女”的日常。陈雪娇是参与援鄂任务的一位护士,来自淳安县中医院,对她来说,晚上八点到凌晨十二点,一个轮班就是至少连续四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凌晨两点半才能回到酒店,收拾到三点半才能上床休息。白天还要接受培训,很多时候连坐下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确实有些辛苦,但一觉醒来又是一条好汉。”陈雪娇就是这样始终保持着一份乐观的心态,忘我地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

当记者视频连线陈雪娇时,见她刚走进房间,二话没说一口气喝下了两瓶矿泉水。“太渴了!”她对着手机说道。“不是没时间喝水,是不敢喝。喝了水,肯定要上厕所,那就得浪费一套防护服。现在防护物资实在紧缺,大家能省就省。其实我们也可以穿成人纸尿裤,但是工作起来很不方便也不舒服,大家索性都不喝水了。”

给患者抽血时,眼前雾蒙蒙的,几乎看不清血管,带着两层防护手套,触感也差了好多,常常要弯着腰找半天才能下手。原本那些得心应手的操作,在这里都要花上两倍、三倍,甚至更久的时间。“工作时,我们都是小跑的。”陈雪娇说,因为是隔离治疗,很多原本陪护家属的事,也全部落在了护士身上。她还回忆,第一天上岗她小跑着忙了7个多小时,回到宾馆后,双腿直打哆嗦……

作者:记者 陈培 综合淳安发布  编辑:李建刚
截至目前,淳安县已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医护人员们精准施治,悉心护理,为早日战胜“病毒”而奋战一线,这段时间以来,他们身边也发生了许多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事,他们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