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政策服务送到基层 建德春耕备耕忙
发布时间:2020-02-29 19:11:01 Sat  来源:杭州网

近日,建德市大同镇宇琪家庭农场种植的油菜花陆陆续续地开了。 

宇琪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廖兴民挎着锄头,正在油菜地里除草。他介绍说,今年,他家的农场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及时追肥和防治菌核病,而且油菜是新品种,还有建德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来指导,因此自己不用太操心。“今年政策好,想多承包点田,扩大种植面积。”

人勤春来早。进入春耕备耕季节,建德市农业农村局早早地把一系列新技术、新品种以及惠农扶农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建德大地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建德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前期的摸底情况,精准把握农户的需求、强化农资物资的储备,着力解决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问题,满足春耕备耕需求。

目前已紧急调拨叶菜储备种子743.88公斤,可播面积1703.9亩,其中:准备速生叶菜(小青菜)种子130公斤,可播面积260亩。

同时指导建德主要农资经销商新安植保公司做好种子、农资储备,目前已储备到位各类种子14万斤,化肥2800吨、农药230吨,农膜45吨,能满足春耕生产应急所需。

在大同镇上马村茶园,建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茶叶站站长郝国双在查看茶叶出芽情况。“现在茶芽已经启动萌发,等到3月上旬,茶芽长到一芽一叶初展后,就可以采摘了。”一方面,我们发动本地因疫情在家、身体健康的富余劳动力临时从事采茶工作,尽可能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和风险;另一方面,在全面排摸外地采茶工人员数量和来源地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与重点乡镇共同商议提出外地采茶工来建后的妥善安排方案,目前已初步落实(或意向来建)外地采茶工1000人。

据了解,针对疫情和倒春寒双重不利影响,建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制定了粮食、茶叶、水果(草莓)、蔬菜等产业抗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同时通过农民信箱、党政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第一时间将技术措施发给各产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防灾减灾和生产自救。

并结合春茶生产实际情况,建德出台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建德市春茶生产指导方案》,指导茶农、茶企业、茶业种植大户、茶叶门店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春茶生产。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团队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与施肥技术。

此外,近期建德市出台了《关于建德市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组织工作队服务队16支,参加指导服务1200余人次,计划安排惠农资金3000万,目前已实际拨付兑现惠农资金512万元。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编辑:郑海云
近日,建德市大同镇宇琪家庭农场种植的油菜花陆陆续续地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