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总工会45名服务专员结对32家企业
发布时间:2020-02-27 17:58:4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来,杭州市总工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第一时间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半山街道34个社区卡点转战拱墅区所属32家企业一线。选派精兵强将,协调各方力量,直插企业现地,采取“点对点、逐家过、联手帮”的方式,坚强队伍聚合力、走访企业摸实情、建好机制促帮扶,确保工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有效。

选派“精兵”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分别领率11个服务小组,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协调走访企业、带头检查疫情防控、带头宣讲形势政策、带头组织难题会诊、带头解决实际问题。

走访企业前,采取参加业务培训班、印发工作小手册、建立帮扶服务群等形式,有力提升服务专员服务企业的业务素质。截止目前,印发各类工作手册和政策指南等120余份(册)。

走访服务中,坚持把区级选派的服务专员一体纳入市总一同走访、一同检查,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一同受领、一同研究,并按具体问题涉及的层面,分头协调解决。

截止目前,共携手走访企业30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到岗难以及劳动力和疫情防控物资缺等方面的问题11项。

走访调研

走访流程上突出“走实四步”。望,就是走访前查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类别、规模、状况等相关信息,做好基本功课; 闻,就是走企业、进车间、到工地,深入开展现地走访、个别了解,听取收集推进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问,就是采取座谈交流的形式,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的矛盾困难;切,就是围绕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集中研讨交流、集体会商攻关,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架通企业与政府服务联络之桥,市总机关和区政府各确定1名干部结对一家企业,三方共建企业复工复产网上服务群;架通企业与市场供需联动之桥,梳理企业人力、资金、原材料等各种信息,建立帮扶企业基本数据档案,加盟“助力杭商公益行动联络”群,全方位收集市场相关动态讯息;架通企业困境与政府政策普惠联手之桥,及时把中央、省、市、区各级助力复工复产的政策分门别类,汇编成册,整体移送企业对照落实,确保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难题破解

聚焦企业反映问题,分门别类,逐项研究,制定措施。比如,针对少数企业对短期复产达产压力大、顾虑多的实际,会同人社局、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积极向全市企业和职工发出倡议,坚定企业尽快走上正轨的信心决心;针对大多数企业招工难的问题,组织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服务月网上招聘周活动,通过电话、网络、线上调查等方式,收集了解全市一些企业复工计划、用工需求、员工返岗等情况,做好企业用工信息的登记、储备、录入,第一次开启网上平台远程招聘系统,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匹配。

截止目前,此项活动中在杭的130家推出了626个岗位,总招聘人数达4623人。

各级优惠政策来源渠道广、牵涉信息量大的问题,由区统一按照中央、省、市、区各层级分金融、交通物流、物业、劳动力、设备生产、研发技术等6个板块,将惠企全套政策编印成册,发放给每家企业,切实让每项优惠政策尽快转变成企业当下闯关渡难的“金钥匙”。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陈焕
杭州市总工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第一时间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半山街道34个社区卡点转战拱墅区所属32家企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