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月1日起 钱塘江将开启4个月禁渔期
发布时间:2020-02-27 11:30: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钱塘江禁渔期。

据省农业农村厅最新文件,禁渔区域包括嘉绍大桥以上的钱塘江干流(含南北支源头),重要支流分水江、浦阳江、渌渚江、葛溪、壶源溪、大源溪、金华江、东阳江、武义江、曹娥江。

今年,在去年干流禁渔基础上,钱塘江重要支流也纳入了禁渔范围,其中涉及杭州辖区内的就有分水江、浦阳江、渌渚江、葛溪、壶源溪、大源溪六条支流,涉及杭州萧山、桐庐、富阳、临安四个区县。

image.png

杭州钱塘新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每天都会向新区渔民发送禁渔期倒计时短信提醒,并会同街道将致渔民朋友的一封信、渔民告知书等相关资料发放至每位渔民。

值得一提的是,禁渔不光禁的是渔民和渔船,还有除休闲垂钓以外所有的作业方式,也就是说,即使只在江边撒网,也属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相关规定,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之所以在3月至6月设立禁渔期是根据鱼类的生长、繁殖的季节习性,在鱼类集中产卵繁育的关键时期,实施禁止捕捞作业的一种保护措施,为亲鱼和幼鱼提供一个更好的繁殖、生长的时间和空间,使渔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

据了解,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24时,钱塘江流域首次实行禁渔期制度。

根据近几年的钱塘江渔业资源调查,共采集到鱼类159种,其中采集到的土著鱼类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了42种,这说明钱塘江鱼类资源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为了更好地保护钱塘江的渔业资源,从1983年起,杭州每年都要往钱塘江里放养鱼苗,投放数量一年比一年多。

对喜欢吃鱼的市民来说,禁渔意味着会有四个月吃不到钱塘江江鲜,但对于杭州水产品市场来讲,禁渔期影响其实并不大。

近几年,杭州市每年渔业捕捞产量在1万吨左右,而养殖产量达17余万吨,捕捞产量在水产品总产量中占比很小,水产品供应主要还是以养殖为主。

此外,钱塘江主要捕捞土著品种如四大家鱼、三角鲂、鲴鱼、竹鱼、鲈鱼等品种的水产繁育和养殖技术都很成熟,“跑步鱼”、稻田养鱼等生态养殖产出的水产品品质也较高,因此禁渔期基本不影响市民吃鱼。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
自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钱塘江禁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