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捐赠、进口口罩量占全国综试区1/4以上 正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6 18:52:55 Wed  来源:杭州网

2月26日下午4点,杭州市召开第二十八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综试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卫菁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杭州市跨境电商企业复产复工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问:杭州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冠肺炎疫情对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在疫情期间对跨境电商带来的主要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受疫情的影响,不少国家取消了国际航班,造成物流运输通道不畅。

第二是工厂延期开工,导致供应链不通,一些中小卖家货物压在国内无法发货,造成资金链紧张。

第三是跨境电商企业直接面对海外的终端消费者,由于产品滞押以及工期延期等系列因素造成的一些影响,冲击了跨境电商企业多年来经营、累积下来的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

在这里尤其值得说的是,在疫情面前,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发挥全球的物流资源、渠道资源、平台资源、行业组织资源,在全球采购抗疫急需的物资,并通过各种渠道运输回国内,把日常的跨境电商的业务渠道转化成抗疫物资进境的生命线。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通过杭州综试区企业采购、进口、捐赠以及运输的单口罩一项就达到1700多万只,占同期全国59个综试区捐赠和进口的口罩1/4以上,应该说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交上了一份比较好的答卷。

问:杭州市跨境电商企业目前复产复工情况如何?

我们始终高度关注复工复产问题,因为这也是跨境电商平稳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也得到各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的支持,跨境电商复工复产正在加快推进。

第一是线下产业园区复工情况,截至2月18号,13个线下产业园区已经全面复工。 

第二是企业复工情况,截至2月18号,120家年交易额达到千万美金以上的龙头企业已全面复工,截至2月25日下午5:30,1400家重点监测企业已全面复工。

第三是国际物流通道恢复情况。国际物流通道对跨境电商而言非常关键,跨境物流企业打通国际渠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从1月31号开始,菜鸟联合邮政恢复了杭州至莫斯科的货机,每天一班。2月10号开始联合中外运恢复杭州自比利时的货运航班,每周2~3班。2月10号顺丰国际恢复杭州至纽约的货运航班,每周一班。2月13号香港货运航线恢复杭州至香港的货运航线。2月20号,圆通物流恢复了杭州至马尼拉的货运航线。


与此同时,嘉诚物流还推出了物流创新,开辟了中欧-中铁快运,杭州的货物运到阿拉山口,通过中欧班列转至波兰,时效非常好。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企业还积极开拓国际物流中转,从杭州至香港,并通过香港发货及全球。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多个方面的环节,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2月26日下午4点,杭州市召开第二十八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综试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卫菁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杭州市跨境电商企业复产复工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