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停课不停学 大关小学老师开一档电台节目《把医生故事讲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0-02-26 16:21:13 Wed  来源:杭州网

“老师用孩子们的语言讲述着一位位医生的故事,他们品格高尚、坚强励志、正直博爱,充满了正能量,是时代的英雄,民族的骄傲。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听这些故事,会有更多的理解和体会。这是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公开课!” 从2月14日开始杭州市大关小学推出了《我把医生故事讲给你听》系列课程广播节目。

连日来,电波里《钟南山爷爷的故事》、《李兰娟奶奶的故事》连载、《陈薇院士的故事》连载、《钟世藩儿科医生的故事》连载……疫情中涌现出的一位位专家医生、平民英雄的事迹已经成为大关小学孩子们必听的睡前故事。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停课不停学”,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大关小学为此动了不少的脑筋。

“我们每天都能在新闻报道中看到‘逆行者’——医护务人员的故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在‘战疫’最前线,他们每一次出现在屏幕中,都牵动着我们亿万中国人的心,让我们感受到医者的仁爱和奋不顾身。”沈波老师说节目制作的初衷源于这个寒假肆虐的疫情。

考虑到低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如何把这些动人的故事讲给他们听,成了一个老师们的难题。沈波、陶文燕、魏翠翠三位老师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创造条件增加学生用耳倾听、用心思考的机会。于是,便在沈波老师的荔枝APP频道“刀刀的英文名叫波莉”开设医生故事专题节目。

在2月14日这一天,三位老师精心打造的广播节目《钟南山爷爷的故事》正式推出。沈波老师化身“波莉姐姐”通过电波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真正的“医者仁心”和“大国脊梁”。 

在家校群里一位家长说:“沈老师的故事太精彩了,大家去打开听一下,看一下!”。小小的家长的“广告”,受到了很多同学的积极响应,节目播出当日就有了1000多次的收听。

关注到沈波老师这期节目的除了学生和家长,还有学校的刘志华校长。校长认为这样的教学形式非常契合用耳倾听、用心思考的要求,希望能把这个班级课程做大、做精,做成面向年级、面向学校的系列课程。学校于第二周就正式推出《我把医生故事讲给你听》课程系列。

于此同时,沈波的广播制作团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很多老师希望能加入制作团队,用这样的方式为抗疫工作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目前《我把医生故事讲给你听》制作团队教师已经多达14位。老师们大量搜集古今中外白衣天使的材料,转化成孩子的语言,通过电波,带领孩子们走进这些伟大医者的生平,了解他们的事迹,尊重他们并向他们学习。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
​“老师用孩子们的语言讲述着一位位医生的故事,他们品格高尚、坚强励志、正直博爱,充满了正能量,是时代的英雄,民族的骄傲。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听这些故事,会有更多的理解和体会。这是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公开课!” 从2月14日开始杭州市大关小学推出了《我把医生故事讲给你听》系列课程广播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