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采供血处于紧平衡状态 26人接受康复者捐献血浆治疗
发布时间:2020-02-26 15:47:06 Wed  来源:杭州网

2月26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2月25日0-24时,浙江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20例。

截至2月25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05例,现有重症病例35例(其中危重16例),累计死亡1例,在院救治病例390例,累计出院814例,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67.55%。

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939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07人,尚有196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浙江省除无病例的11个县(市、区)外,连续5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78个;连续4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79个;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79个。

“五色图”显示:高风险和较高风险的县(市、区)0个,中风险的县(市、区)2个,较低风险的县(市、区)6个,低风险的县(市、区)82个。

相对于2月21日,新的“五色图”各县(市、区)变化情况主要是:

1.较高风险降为中风险(2个):桐庐、海曙。

2.中风险降为较低风险(5个):江干、鹿城、瓯海、乐清、瑞安。

3.较低风险降为低风险(7个):余杭、慈溪、龙湾、永嘉、泰顺、秀洲、温岭。

4.全部县(市、区)为低风险的市(8个):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

从近期数据来看,浙江省已连续4日无新增病例,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平稳向好。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当前,浙江省正值返工高峰,处于“防输入、防集聚”的重要节点,进入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记者提问:浙江省采供血情况如何?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情况如何?

孙黎明:疫情发生以来,街头的人流少,团队献血难度大,临床用血浆量大。为此,我们加大固定献血点频次,全省共开放固定献血点是110个,同时启动预约献血,省血液中心紧急开发了全省预约献血信息系统,向公众开放电子献血证,实现了便捷预约献血。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浙江省全县采集2.35万人次,全血采集量是3.8万单位,基本满足了全省临床用血的需求。但是随着医院手术陆续开展,全省采供血总体形势还是处于紧平衡状态。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对于重症患者治疗发挥重要作用。自2月17日东阳市率先完成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工作以来,杭州、绍兴、温州、丽水等市也陆续开展。截至2月24日,全省共完成36例康复者主动捐献血浆工作,总计捐献8800毫升。

血浆检测合格后第一时间送往定点医院,用于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的临床治疗。目前治疗危重患者26人次,部分患者取得较好疗效。无偿献血、无偿捐献血浆的心患肺炎康复者,红十字会也将对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给予一定的慰问和嘉奖。我们也呼吁更多康复者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奉献自己的无私大爱。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
浙江省采供血情况如何?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