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通过微信,事故20分钟就解决!杭州高速交警非接触式处理交通事故
发布时间:2020-02-26 13:44:43 Wed  来源:杭州网

2月25日上午11时许,高速杭州支队五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你好,我的车子在杭千高速杭州方向桐庐服务区不到的地方与别人追尾了,现在两辆车都开到桐庐服务区。”

“您好,我们现在可以非接触式微信远程处理交通事故,请您和对方驾驶员都加这个微信W057112122,然后组群。”

“叮咚、叮咚、叮咚……”,事故办公室微信铃声响不停,事故民警孙警官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敲击键盘,将追尾各方当事人拉入一个群后,先作出法定告知,然后就开始进行操作引导。“你好,我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民警,请按照我们的指引操作。”

两位驾驶员各自坐在车内,根据孙警官的指引,提交了驾驶员信息和车辆信息,以及事故照片,二人各自陈述了事故的经过。旁边另一位民警则快速核对相关证件。

孙警官最后做出认定:“根据你们双方的陈述和事故车辆痕迹及停车照片,我们做出认定,唐某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的过错负本次事故全部责任,张某无过错、无责任。双方是否有异议?”

双方表示,没有异议。

“事故认定书制作中,制作完毕后上传,各方当事人可先行离开。” 孙警官在群里说道。

“短短二十分钟不到,事故就处理完毕了!”两位驾驶员连声道谢,直呼这做法太赞了!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杭州高速交警创新实施互联网即时通讯途径非接触式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对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财损简易交通事故,并且各方当事人对事故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规范网上处理的标准、规范、流程,最大限度实现网上办、远程办、自助办。

微信远程处理事故简易流程:

1、双方事故车辆行驶到安全区域。

2、民警组建三方微信群,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定告知后,引导双方进行流程操作。

3、上传相关信息后,民警同步进行审核。

4、民警确定当事人责任,双方无异议后,制作电子版事故认定书,各方自行下载。

高速交警特别声明,此处理方式只适用人员无伤的简易事故,并且各方当事人对事故事实及成因无争议。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于军 施福寿 臧辉  编辑:徐洁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杭州高速交警创新实施互联网即时通讯途径非接触式交通事故处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