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卖红薯、卖青菜……凌晨4点有人聚集摆摊?萧山城管火速前往蹲点劝导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6:27 Wed  来源:杭州网

“地里种的菜吃不完,不如拿去菜市场旁边摆个摊卖了!”在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不少农户都有这样的想法,于是菜市场周边经常出现卖红薯、卖玉米、卖青菜等的流动摊贩,但是疫情期间情况特殊,最怕摊贩们聚集起来,造成交叉感染。

2月18日,萧山城管通过调取监控查看到在西门菜场东侧凌家桥城河街一带,凌晨4点已出现流动摊贩陆续聚集的情况。

“根据过往管理经验,西门菜场周边容易产生流动摊贩聚集的问题,结合当下疫情管控,我们便借助数字勤务室的市容AI智能处置系统研判,一直密切关注西门菜场周边相关违法行为。”城厢中队分队长陈琪介绍,发现情况后,第二天凌晨4点,城厢中队6名队员到达城河街,成功取缔了这里的流动摊贩聚集点。

队员在现场发现,不少摊贩的自身防护不到位,甚至没有防护,有的戴着棉质口罩,有的戴着口罩却露出口鼻,还有两位摊贩甚至没有戴口罩。

经过调查了解,这些摊贩来自北干、新塘、临浦、蜀山、宁围等各个镇街,最远的一个从靖江街道赶来,年龄普遍超过50岁,只有两位摊贩有智能手机,可以提供健康码。“这些流动摊贩不仅违法经营,而且自身防护意识薄弱。”队员告诉记者。

对此,城厢中队迅速组织人力,对该处流动摊群进行了集中整治。执法队员对所有流动摊贩的个人信息进行询问,要求其出示身份证和纸质通行证,登记户籍、现居住地址、个人及子女电话等信息。对于已拆迁社区(村)人员,执法队员联系当事人子女,要求其做好老人的劝导工作。对于未拆迁社区(村)人员,执法队员联系当事人所在社区(村),要求社区(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对该村民的管理工作,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随后,城厢中队安排2名队员于凌晨4点开始在西门菜场周边定岗,加强对无照经营行为的管控,对“屡劝不止、屡教不改”的流动摊贩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措施,杜绝“马路市场”带来的防疫隐患。

陈琪介绍,除了流动摊贩集聚,还有一类现象也令人担忧。近日,城厢中队在对辖区内餐饮店进行重点检查时发现,一些小型餐饮店已开放堂食,另有一些商家将桌椅搬出店外营业,美其名曰避免了在密闭空间内聚集用餐。

“针对以上两种情况,执法队员逐一进行教育劝导,责令店家立即取消堂食服务,将桌椅搬回店内。我们在此提醒市民,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但防控意识仍不得松懈。”

萧山区城管局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加强对流动摊贩、出店经营等序化乱象的管理力度,在确保商家有序复工的前提下,严厉打击不文明经营行为。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