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疫情之下找到了走失7年的弟弟 多亏建德救助站“指南针”特别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5 19:01:27 Tue  来源:杭州网

2月25日零点刚过,洪德荣带着妻子和女婿匆匆赶来建德。5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天黑到天亮,看着车来车往,一家人心里很是着急,又有着激动,百感交集,因为要接的人是离家出走了7年的弟弟。

杳无音讯多年,可就在几天前,建德救助站的一通电话和一张照片,让洪德荣再次有了弟弟的消息。

2月9日,洪德荣的弟弟在建德新安江双江步行街晃荡时,被正在进行疫情大排查的执勤人员发现,见其身上无任何身份信息,本人的记忆也模糊不清,又问不出所以然,便与建德救助站联系。虽在疫情期间,建德市救助站得知消息后,立马启动特殊时期的“指南针行动”,在原先救治、救助、查询身份并护送返乡流程中,加入了排查新冠肺炎的环节。

当天下午,建德市救助站接收到这名无名氏后,便立马送往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建德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新冠肺炎排查,“因为当时他的体温有37.3℃,保险起见,就先去了医院。

晚上10点多了,检查结果都确定正常了,我们才把他送去建德市第四人民医院救助。”建德市救助站站长胡建斌说道,“这也是针对疫情期间,为救助不停步、防疫有保障的新增做法。”

同一时间,为了尽快找到其家人,建德市救助站通过公安系统的人脸识别,找到了一个相似度98%的人,名叫“洪德林”,系江西省抚州市宜黄人。得知了线索,胡建斌立马顺藤摸瓜,在网络上找了当地乡镇府的电话,几番联系确认之下,才确定这名无名氏就是洪德荣的弟弟。

得知消息的洪德荣十分激动,“我们找了他7年了,他走的时候,爸妈身体都很好。可现在两个老人都80多岁了,一个得了老年痴呆,一个也已经失明了,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到我弟弟回家。”原本想第一时间赶来建德接弟弟,可受疫情影响,建德市救助站建议延缓,直至2月25日才重逢。

在楼下等待弟弟的几分钟时间里,洪德荣的眼里已经充满了血丝,双手不知该放在何处。见面的那一刻,弟弟因流浪过程中受伤而丧失了记忆,完全忘记了匆匆赶来的家人,一句“你别骗我”让家人无语凝噎。洪德荣走了上前,摸了摸弟弟的头,只说了句“回来就好”。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张文城  编辑:陈焕
2月25日零点刚过,洪德荣带着妻子和女婿匆匆赶来建德。5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天黑到天亮,看着车来车往,一家人心里很是着急,又有着激动,百感交集,因为要接的人是离家出走了7年的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