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返乡大学生当志愿者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5 14:13:19 Tue  来源:杭州网

“您好,请登记信息,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感谢配合!”在余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返乡大学生,他们主动请缨穿上红马甲,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由于疫情期间,开学延期,看到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日夜值守太辛苦,想为他们分些负担,浙江工业大学大四学生王立凡和社区里其他的大学生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当起了志愿者,自愿加入社区防控值守队伍,一起值守在小区进出口,为进出的居民测体温、填写出入登记、发放通行证、严控车辆进出。

“一线战斗的医生护士需要很强的专业水平,但志愿执勤这份工作只要愿意做就可以做好。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勇于担当,疫情面前,自己有责任在疫情防控时出把力,我希望可以尽己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立凡说道,他已经参与小区执勤志愿服务半月有余。

在良渚文化村社区,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许多大学生志愿者父母也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全家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共同努力。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吕宁威和嘉兴学院师范学院就读的朱芳盈是星桥街道汤家社区的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团支部招募青年志愿者时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从大年初四开始,他们一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是小区护卫岗工作,考虑到朱芳盈是女孩子,社区每天只给朱芳盈安排了4个小时的班,但是她每次都会主动留下,早上8点准时到岗,在岗亭一待就是10个小时。吕宁威则主动要求后半夜值守,无论刮风下雨一次也没落下,他总说:“我年轻,身体好,扛得住!”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尽职尽责守护着小区的第一道关口。

在百丈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经过各村社统一培训后,主动深入各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协助村镇干部做好摸排登记工作。为了做好村民的健康监测、方便村民出入,志愿者们自发走村入户,协助约150位老人和300多户家庭完成余杭绿码和杭州健康码的注册和使用。

“虽然我没有办法回到村里和同学们一起在疫情一线战斗,但我的心永远和大家一起!”溪口村的马佳卉是浙江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身处外地无法回乡的她拿出了自己的奖学金,为溪口村各个卡点志愿者送去了30篮草莓,表达自己的敬意和感谢。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年轻的大学生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体现了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厉硕文  编辑:陈焕
“您好,请登记信息,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感谢配合!”在余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返乡大学生,他们主动请缨穿上红马甲,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