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供电公司应用电力大数据 精准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5 13:14:2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25日,在杭州余杭区的普利药业有限公司,一批批抗生素药物正在流水线上自动打包、批量装箱,总产能恢复到了去年四季度平均水平的七成以上。

而在10多天前,普利药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利群还在为复工后产能上不去而焦虑万分。“我们年初复工,当即碰到了3个难题:部分员工居家隔离、交通物资阻塞、上游供应商停产,这让我们连续3天没法正常生产,产量只有平时的不足3成。”张利群回忆这一个多月来的“艰辛起步”。他坦言,其中最让公司举步维艰的,还是上游供应“断链”。

普利药业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液体胶囊、抗生素等医药品的重要生产商,产品主要供应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和各大药店。复工之初,生产医药API原料、辅料包装盒等关键配件短缺,让整条流水线有点“揭不开锅”。

好在及时雨很快来到。春节期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应用全国首创的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对全市4.4万家企业复工和复产进度开展综合研判,发现复工指数始终大幅度超过复产指数,最大差距超过30%。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企业复产。产业链上游原料、配件等生产要素与实际需求存在着缺口,导致部分下游企业只能空等空耗,在复工和复产指标上就相应形成了明显的剪刀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伟峰分析说。

为了精确查找企业在恢复产能过程中的堵点,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基于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开展分区域、分产业甚至分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摸排,定向锁定复工后用电量长期低位运行的行业和企业,逐级向产业链的上游摸排企业复工电力数据,精确锁定整条产业链的“断点”。

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推出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普利药业有限公司列入首批受产业链“卡脖子”影响的重要企业名单,并列出普利药业有限公司上游主要厂商复工指数报送到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当地政府随即安排专员上门确认,联系超过20家上游厂商及时组织复工复产,为医药生产提供必要原料,带动普利药业有限公司日产量超过5万副。

眼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经完成对全市医疗物资、药品行业企业的全产业链大数据分析工作,先后向各区县政府报送12批、44家涉及无纺布、湿巾半成品、消毒品及器材、负压救护车配件、红外热成像设备、呼吸机配套生产的关键上游企业名单,帮助政府精准指导此类企业尽早开工生产,带动整条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联手复产。

截至2月23日,杭州全市医药行业复工率已接近95%,综合产能也恢复到了去年四季度的四分之三。

下一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将对企业复工指数进一步升级迭代,在准确反映全行业复工复产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对各行业上下游全产业要素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进一步打通产业发展堵点,协助政府和企业有效破解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产业链配套“卡脖子”导致的“复工快、复产慢”的难题,用实际行动服务“六稳”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通讯员 求力 温学明 吴莹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春节期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应用全国首创的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对全市4.4万家企业复工和复产进度开展综合研判,发现复工指数始终大幅度超过复产指数,最大差距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