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给爸爸穿上铠甲” 两个儿子念父心切画了一个医生爸爸
发布时间:2020-02-25 13:02:02 Tue  来源:杭州网

2月24日,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危重医学科王长亮,离开妻儿奔赴湖北荆门支援的第12天。

这天一大早,他发了一个朋友圈状态,暖“哭”了许多人。那是小儿子因为思念他,画了一个“胖嘟嘟”的爸爸,并一层层为他穿上衣服,让他身披铠甲、战无不胜。

王长亮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更是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2月12日,王长亮跟随浙江省首批援荆门医疗队出征湖北,在荆门当地开展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这无疑是场“硬仗”。浙江省首批援助荆门医疗队重症救治团队由邵逸夫医院35位专家单独组建而成,作为贯彻落实“浙江对口支援荆门”的首支专家队伍,他们是抱着“必须打赢”的坚决态度。

王长亮的爱人也是位医生,疫情发生后夫妻俩经常打趣道“有任务就去湖北”。作为党员,王长亮收到出征荆门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是科室里请缨的第一个。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当出发的消息传来,王长亮的爱人还是哭成了泪人。

思念,一直在杭州与荆门之间延续着。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爸爸的工作状态,王长亮的爱人跟孩子们一起画起了穿着防护服的爸爸。

在邵逸夫医院援助荆门医疗队建起的ICU内,王长亮将进入病房称为“入舱”,他们需要穿上两层防护服,一个班下来,高大魁梧的王长亮防护服下的洗手服早已汗湿滴水。

杭州家中,两个儿子就根据爸爸的“入舱”标配,先画一个胖嘟嘟的“爸爸”,然后一层层为他穿上衣服。

在荆门的近两周,王长亮既感受到了无穷的压力和挑战,又看到了这里危重患者不断好转的改变。

“他们的眼睛,从刚开始的恐惧迷茫,到如今开始发光,好像看到了希望。”王长亮说,通过医疗队的治疗,让更多新冠病人有了生的机会,这让他觉得分外骄傲。

据了解,邵逸夫医院援荆门医疗队累计收治重型危重型患者30例,有5例转到普通病房,有一个ECMO病人成功撤机,还有一位急危重症患者刚上了ECMO。

除了治疗外,医疗队还非常关注患者的心态。他们会跟患者交流,也会分享一些乐事,还会给他们带些洗漱用品,打算给换上干净的衣服,尽可能从生活和精神上改变他们,让患者在病痛中感受到温暖。

令王长亮印象深刻的是1床和3床,他们是一对兄弟,刚来的时候病情都非常严重,连最基本的呼吸都变得异常奢侈,经过医疗队的救治,弟弟开始好转,每次都会询问哥哥的情况,为哥哥鼓气加油。

病房内,也从刚开始的死气沉沉,到如今开始有了生机。

王长亮在收到妻子发来的儿子的视频时,感动、激动、思念的情绪瞬间袭来,让这个近一米八魁梧的爸爸“哭了半天”。

虽然,归期不知,但王长亮说,有信心的人会看到希望,悲观的人只会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中。

最后,他引用《流浪地球》里有一句话:我相信希望是我们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希望是我们唯一回家的方向。

作者: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周素琴 记者 杨威  编辑:陈焕
2月24日,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危重医学科王长亮,离开妻儿奔赴湖北荆门支援的第1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