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春茶采摘“电力十足”
发布时间:2020-02-23 17:32:02 Sun  来源:杭州网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茶叶收成是茶农这一年辛苦的收入,自疫情发生以来,随着春茶采摘一天天临近,茶农们心情也日渐焦灼。炒茶季到来之际,杭州供电公司提前谋划茶厂周边供电方案,为茶农开设了“绿色通道”,优先帮助茶农受理各类用电手续,并组织员工上门巡检送上贴心护春茶服务。

2月末乍暖还寒,地处浙江杭州淳安县的茶园内率先出现了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淳安各茶园山头随处分散着背着箩筐的采茶人,第一批以龙井和银针为主的早春茶陆续开始采摘。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在第一批春茶采摘即将到来之际,主动上门为茶厂检查杀虫灯、制茶机、全自动流水线的用电线路,为疫情下的春茶生产送去电力保障。

淳安县汾口强龙茶厂是淳安首批茶叶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采用全自动茶叶生产加工流水线,一年产值有200多万,制茶期间一个月用电量多达3万多千瓦时。2月20日,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曹晓剑、汪荣忠来到茶园巡线。“我们之前在茶园巡线的时候,发现路边有根树离高压线比较近,需要适当处理,保证你们的用电和人身安全。”“好的好的,完全没问题,你们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用电,真是辛苦你们了,这种时候还跑来帮我处理安全隐患。”茶厂老板余进点头致谢道。

茶厂老板余进向工作人员介绍道:“今年由于疫情,外地人进不来,茶叶采摘只有出高价请附近村里的人,这个开支就高了很多。不过,我们制茶是用的全自动流水线,一条线上只需要2个人,在这个非常时期,这套设备成了我们的优势。”“你这套设备投入了20多万,我们肯定要保障你的正常用电,所以今天提前过来帮你检查下线路啥的,让你能安心开工制茶。”工作人员曹晓剑、汪荣忠说。

地处杭州富阳的拔山、春建是全国闻名的名茶之乡,该地区共有大小茶叶加工企业及加工作坊2000余家,其中97%以上的用电是农村公变台区供电,在春茶制作的高峰期,拔山、春建地区用电形成了特殊的“尖峰负荷”现象。

2月17日,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到富阳区拔山村、春建村、新春村等5个村,完成了8台变压器的现场勘查工作。拔山村茶农高良站在一旁不禁露出久违的笑容:“老实说,这次的疫情影响,我们都出不去,还一直担心供电公司能不能进村里来给我们放变压器,今天看到你们,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随着春暖花开气温不断转暖,杭州龙坞、梅家坞、狮峰等区域也将逐渐步入春茶季。春茶开采在即,据悉,为应对疫情期间西湖龙井春茶的采摘和生产,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于近日发布通知部署相关工作,指导茶农充分认识今年采茶用工的特殊性,引导推广机采新模式和大规模电气化炒茶的应用,有序开展春茶采摘生产工作。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严把防疫安全,加强配网建设、优化网架结构,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提前收集茶农新装增容等用电需求,并针对炒茶用户集中用电的特殊情况,推出用电设备租赁业务,帮助客户减少资金投入,全力保障茶季供

电和茶农收益,护航龙井春茶飘香。

作者:通讯员 张蕾 余丽艳 盛成海 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茶叶收成是茶农这一年辛苦的收入,自疫情发生以来,随着春茶采摘一天天临近,茶农们心情也日渐焦灼。炒茶季到来之际,杭州供电公司提前谋划茶厂周边供电方案,为茶农开设了“绿色通道”,优先帮助茶农受理各类用电手续,并组织员工上门巡检送上贴心护春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