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人防工作者的别样战“疫”时光
发布时间:2020-02-23 12:52:1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黄凯是杭州市人防工程平战结合服务保障中心的员工,平时的工作是跑全市在建的人防工程项目,严格检查和把控,确保所有人防工程建设符合国家标准和要求。黄凯笑言:“我们是人防工程建设进程中的’医疗工作者’。”

今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在这场特别的战“疫”中重新认识了亲情与陪伴的特殊意义。黄凯的妻子周雅男是浙一医院之江院区的感染管理科医护人员,因为这一特殊的身份,使他以别样的方式投身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防控战“疫”之中——一方面做好他家属的后勤保障,安排好“大后方”,一方面居家办公,完成单位的相关工作。

黄凯妻子周雅男正在培训其他医护人员如何穿戴防护服(右一)

黄凯妻子周雅男示范如何穿戴防护服(右一)

周雅男在浙一医院之江院区的感染管理科工作,是一名普通党员,是本次抗疫战斗中的一名特殊的护士,说她特殊,是因为之江院区是本次新冠肺炎病患集中收治的定点医院,而感染科更是全院对新冠肺炎病患管理和对外协调的龙头科室。工作中,周雅男不光要协调所有病患的医治,进入病患者的病房去检查治疗工作的进展情况,还要负责参加抗疫治疗工作所有医护人员的防护服穿脱的等培训工作。2月14日,去支援武汉的浙江医护人员,周雅男负责培训隔离防护服的穿脱,身为丈夫的黄凯满是心疼地说,妻子这段时间的工作压力非常大。

“正是因为妻子这种特殊的工作性质,在这非常时期就需要他这个家属全力以赴地予以支持与配合,而且这种支持与配合还有着特殊的要求,必须采取特殊的措施。”黄凯说一方面,自己必须做好居室外围和家中的全面防毒消毒工作、不留任何死角,同时,为了做好夫妻俩相互间的防疫要求,他们夫妻两人必须做到每人一个房间互相不打照面,有事通过微信聊。“家中的家务我全部承包了,一日三餐做好后放到各自起居室各自进餐。”黄凯说。另一方面,黄凯还必须负责妥善而周到地安顿、照顾好5岁、3岁的两个孩子和双方的老人,让他们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安全地待在家里,竭尽全力为妻子营造一个安心投入工作,为全省夺取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和疫情防控战役工作的最后胜利提供最可靠、最周全的家庭支撑氛围。

让黄凯感到暖心而宽慰的是,当单位的领导得知他的这一特殊情况后,非常理解他的特殊情况,支持他打好别样的疫情防控战,他与到单位值班、到社区做志愿服务的同事一样,都是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并叮嘱他做到“三个好”:家庭照顾好、工作协调好、自身保重好。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穿着白大褂“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创造“中国速度”的建筑工人,还有万万千千奋战在战“疫”一线各行各业的人们,也看到了全国人民面对疫情迎头狙击的各种防控措施,更有全国人防系统的干部职工依然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的雷霆之举。

作者:通讯员 李正明 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
凯是杭州市人防工程平战结合服务保障中心的员工,平时的工作是跑全市在建的人防工程项目,严格检查和把控,确保所有人防工程建设符合国家标准和要求。黄凯笑言:“我们是是人防工程建设进程中的’医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