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口罩生产企业扩建需用地 “先行用地”土地利用模式刷新速度救了急
发布时间:2020-02-21 13:25:00 Fri  来源:杭州网

最近这段时间,口罩成了不少杭州市民的“硬通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杭州本地乃至全国对于口罩的需求量激增。

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是国内口罩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单位。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的急剧增长,朝美日化计划其计划在与原厂房相邻的地块上,扩建生产基地,布置20条生产线,可以实现KN95防护等各类口罩日产量30万只。

不过,扩建所需土地如何解决成了头等大事。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立即赶往建德。根据自然资源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以及杭州市近期推出的疫情防控资源要素保障相关政策,按照先行用地条件,杭州、建德两级规划资源部门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与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对接,梳理这一防疫物资生产(保供)项目用地需求和地块相关情况。

按照“依法依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确定9.83亩土地作为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厂房建设先行用地。随后,建德市杨村桥镇立即成立专班,确定土地施工范围,一天内拿下了9户农户的土地紧急征地任务、土地平整和杆线迁移,厂房设计等前期工作同步推进。

作为浙江省首宗未批先用的“先行用地”,这一地块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也解决了口罩生产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先行用地”是杭州市规划资源局2月11日出台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十项举措之一,对于疫情防控需要紧急使用的土地,可以先行用地,并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完善相关手续。

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锦祥说:“非常感谢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在这个节骨眼上给我送来了‘强心剂、定心丸’。”

除了“先行用地”外,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前几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服务企业稳定发展的通知》中,涵盖了要素保障、审批服务、履约监管、企业减负等方面内容。

如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和民生设施项目占用耕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可由市级统筹协调解决耕地占补平衡指标。

对正在挂牌出让的地块,各地规划资源部门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实际需要,暂停网上交易活动,待疫情消除后再按规定重新挂牌或继续挂牌出让,其中涉及亚运会配套项目可继续组织实施出让。

对已成交的地块,按挂牌文件约定应在2020年1月31日至2020年2月20日期间签订《成交确认书》和《土地出让合同》的,经竞得人申请,《成交确认书》和《土地出让合同》签订时间可顺延21天。

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地块,按合同约定应在2020年1月31日至2020年2月20日期间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经受让人申请,该期土地出让金可顺延21天缴纳。

已交付尚未开工或竣工的地块,疫情持续期间不计入企业自身原因的开竣工违约责任。经建设用地使用权人申请,可顺延地块开竣工时间。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杨文龙 方祺  编辑:王帆
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是国内口罩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单位。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的急剧增长,朝美日化计划其计划在与原厂房相邻的地块上,扩建生产基地,布置20条生产线,可以实现KN95防护等各类口罩日产量30万只。